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藏铁路局让志愿服务精神闪耀在雪域之巅

发稿时间:2016-12-22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阵阵冬雪无声,洗净青藏高原的山川大地,也带来了无尽新风。十年弹指,青藏铁路、拉日铁路、兰新客专等相继建成通车,电气化铁路、高铁从无到有,新一代铁路青年们秉承着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践行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碌碌无为、冷眼旁观,还是勇于奉献,温暖他人?对于这个问题,青藏铁路公司团委的回答是:全力开展并支持志愿者服务工作。

     

  “情暖天路”,志愿活动蔚然成风

  “一副温暖的臂膀,一份力量的给予,一种精神的激励,让我们用火热的青春,把青藏铁路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一名旅客心中”。2009年起 ,青藏铁路公司团委吹响了“服务你我,情暖天路”志愿服务活动的集结号,迅速在管内青年职工中传递。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5000余名青年团员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活动的精神要义。

  在拉萨站候车大厅,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格外醒目,他们佩戴着“青藏铁路青年志愿者”的红绶带,身穿天蓝色的志愿队队服,犹如一个个灵动的精灵,穿梭在人群中,忙碌在站台边,奉献在第一线。这些年轻人搬运行李、引导旅客排队、维持候车秩序、协助残疾旅客进站,“一张笑脸迎人,一腔热情服务,一声祝福道别”,他们以真挚的情感感动着每一个人。

  “帮助别人,也快乐着自己。志愿服务教会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社会也会报以微笑的回馈于你。”志愿者青工李海星这样说道。

  以点及面,弘扬精神服务社会

  志愿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青藏铁路公司团委以“雷锋月”、“五四青年节”、“安全月”等为契机,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学校、铁路沿线等地,开展清理白色污染、扶贫助学、爱路护路宣传等活动,以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演绎志愿服务的风采。

  初春的高原,依旧萧瑟的寒风直往人领口钻。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大庄村小学,志愿者们为这里的87名土族留守儿童送去了急需的文具和体育用品。在炎炎夏日,身穿天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进村庄、入道口,持之以恒地做好铁路电气化安全常识、道口通行和相关铁路法律法规的宣讲。在西藏拉萨、那曲等地区,拉萨站、拉萨车务段团组织还结合当地民族特点,组织藏族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以藏语服务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藏族同胞们的广泛好评。

  结合实际,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青藏铁路公司团委找准找实志愿服务活动与公司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的结合点,以青年讲堂、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示范岗等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员工立足岗位,放飞青春梦想。 在西宁东车辆段的检修一线,青年志愿者们在单位安全生产、设备运维、防汛抢险等生产一线工作中充分调动青年的激情和热情,发扬青年敢打硬拼、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发扬青年突击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以青年独有的风貌和业绩为青藏公司的改革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藏铁路公司团委将在全国铁道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让嘹亮的青春之歌在青藏高原的山石间,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3、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4、济南铁路局“五小”攻关搭平台 青年创新促发展 

  5、太原铁路局“小班制竞赛” 吸引1.2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6、哈尔滨铁路局托起青工岗位成才的梦想之翼 

  7、兰州铁路局深化青年职业生涯导航 助推青工成长成才 

  8、乌鲁木齐铁路局“缘”字搭桥 寻爱一线 

  9、上海铁路局不断加强青年志愿者管理规范化 

  10、武汉铁路局技术改变人生 技能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