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实施“三大行动”助力“四大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7-04-08 0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陈世锋)近日,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学习传达中央书记处和省委常委会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对2017河南共青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省委常委会对全省共青团工作提出的“积极服务大局,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发挥作用”的要求,团河南省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紧扣全省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的工作部署,谋划实施了“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三大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在“青春建功十三五”主战场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围绕农村脱贫攻坚,实施“八方援”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以“脱贫攻坚八方援,青春建功正当时”为主题,聚焦全省共青团组织结对帮扶的53个贫困县、112个贫困村、48.5万名贫困青少年需求,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资源整合优势,联合省委省直工委、省扶贫办等16家单位,整合党政机关、金融保险、国企、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社会组织等行业力量,运用众扶、众筹、众帮的工作理念汇集各方资源,打造“一方需求,八方支援”的工作机制和平台,以精准需求、精准反应、精准传导、精准服务为标准,开发扶贫项目,实施精准帮扶,帮助贫困地区青少年脱贫致富。一是汇聚资源,开发精准项目。围绕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挖掘“希望小学”“温暖冬天”等团内资源,整合金融、卫生、科技、文化等各方资源,建立青年扶贫项目品牌工作库,通过提升项目的精准度和精细化,使更多贫困青少年享受脱贫政策。今年已首批开发河南省小额精准扶贫贷款工程、河南聋哑青年马来西亚留学项目、河南省青少年科普公益课堂等“援学、援业、援智、援助”项目20个。二是注重引领,强化正面引导。开展“脱贫攻坚?豫见青春榜样”评选、“青春榜样分享会”等活动,编印脱贫攻坚青少年读本,开展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等,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弘扬拼搏奋斗精神,激发贫困青少年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已在全省挖掘了脱贫青年榜样10名、扶贫青年榜样90名,编印青少年读本10万本,开展“青春榜样分享会”130余场。三是畅通渠道,加强供需对接。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把“青年之声”网上社交互动平台和“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作为联系服务贫困青年的“窗口”,动态掌握不同阶段、不同群体贫困青少年的发展需求,引入社会资本和力量,联系和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及时高效服务贫困青少年各类需求,促进帮扶资源的有效对接,提高贫困青少年的获得感。近日,“青年之声·濮阳”互动社交平台收到青年求助信息,反映国家级贫困县范县陈庄镇的万亩莲藕已到收获季节,存在严重滞销。团濮阳市委线上线下快速反应,依托“青春濮阳”官方微博、微信等团属新媒体和“青年之声·濮阳”志愿服务联盟对青年藕农实施全方位帮扶,组织濮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濮阳市餐饮行业协会等一行20余人开展“八方援——藕遇共青团”滞销莲藕爱心采购公益活动,现场认购滞销莲藕1万余斤,并就青年藕农们产品升级、市场挖掘等进行了辅导。

  二、围绕国企改革攻坚、发展转型攻坚,实施“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

  以“打好四张牌,青春创出彩”为主题,围绕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要求和青年发展需求,以搭建教育培训平台、选拔激励平台、项目孵化平台,深化“青创先锋”系列活动、“青字号”品牌活动,完善行动服务体系为抓手,助推全省青年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2017年实施十二项重点项目。一是开展寻访中原青年工匠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青年技能人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选树100名杰出青年工匠。二是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青年突击队竞赛。弘扬青年突击队精神,深入开展“赛安全、赛质量、赛管理、赛创新、赛进度、赛育人”六赛活动,服务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三是举办“创出彩”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系列赛事。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举办“挑战杯”竞赛、“创青春”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一批具有市场价值、发展潜力巨大、符合青年实际的创新创业项目。四是举办“出彩中原 工岗快递”青年专场系列招聘会。发挥青联、青企协、青商会的资源优势,加强与省人才交流中心的联动合作,联合举办大型青年就业专场招聘会,助力大中专毕业生、去产能青年职工、进城务工青年实现就业、融入城市。五是建立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2017年底建设培育30个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平台)。六是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深入挖掘、推选和宣传基层一线的典型集体和个人,营造各行各业青年争创一流业绩、践行职业道德、弘扬职业文明的社会风尚。七是开展“创出彩·青创先锋”系列活动。以青年技术工人、青年工程技术人员、青年科研人员为重点群体,开展河南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五小”创新、“匠心传递”——新时期导师带徒等系列活动,培育青年技能人才。八是组织承办全国KAB创业教育年会,推进KAB创业教育项目在河南高校的普及,加强高校与社会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创业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深入发展。九是组织推进“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行动。发挥省青科协智囊作用,组织青年专家深入地方、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和农村考察调研、献言献策。十是实施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暨首届“豫”见未来海创节活动,举办海创说论坛、海创汇市集、海创智大会专场活动。十一是发挥省青年时尚协会、青年时尚联盟等平台资源优势,开展“时尚520”河南省青少年创意时尚系列活动,推动河南时尚产业发展。十二是搭建“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智慧平台”。搭建省、市、县、乡多级网络实体化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融团的组织建设、政策宣讲、创新创业孵化、项目展示、资源对接为一体,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助力基层团组织延伸服务抓手、提高服务效率。

  三、围绕环境治理攻坚,实施“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

  以“绿动美丽中原,引领青春风尚”为主题,立足我省生态环保工作实际,联合省环保厅等单位,开展青少年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水污染防治“碧水行动”等行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环境生态治理,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争做绿色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让绿色生活成为青少年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引领时代的风尚。一是着力开展青少年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动员全省青少年、环保社团开展大气防治、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绿色屋顶、蓝色天空”青少年立体植树、建设青年林示范工程和青少年绿色家园等植绿护绿活动。二是着力开展青少年水污染防治“碧水行动”。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在省内黄河、淮河等流域,设立监测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水源保护、河道整治等活动,增强青少年水污染防治意识,引导青少年在保护水环境安全、加强水污染治理、杜绝污染排放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三是着力开展“美丽乡村青春家园”行动。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村青少年做推动生产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倡树文明新风的表率。四是着力开展“绿色团队”创建活动。普遍开展“绿色团队”争创活动,围绕低碳节能、健康生活、清洁美化、环保宣传等环节开展评比,倡导践行节水节电节能、环保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五是着力开展“绿色卫士”青年志愿者行动。组织全省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绿色文化宣传和环境监测志愿服务活动,对大气污染、水污染的重点领域、企业进行举报监督,提出合理化整治建议。六是搭建青少年环保发展平台。开展青少年绿色生活网博会、环保项目大赛,培育青少年环保典型和组织,展示青少年践行绿色生活的成效,在全社会倡树绿色时代风尚。3月18日,“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在郑州设立了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在洛阳、新乡、平顶山设立3个省辖市分会场,全省25家高校、青年环保组织共3500名青少年志愿者参与植绿活动,当天立体植绿面积10万余平方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