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乌鲁木齐铁路局“缘”字搭桥 寻爱一线

——“‘缘’来你也在这里”交友联谊系列活动侧记

发稿时间:2016-12-22 13: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阿克苏地区的青年单身男女相聚在“碧海蓝天下”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简单的自我介绍和交友宣言打破了初见相逢的陌生,生动有趣的破冰之旅拉近了彼此相知的距离;“猜猜我是谁”上演个人“推销”,“雨点变奏曲”和“抱团打天下”考验着男女配合的默契……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一场单身青年的寻爱“风暴”从北疆天山刮进南疆戈壁,从东疆“门户”吹向口岸“国门”,这正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团委开展“‘缘’来你也在这里”青年交友联谊系列活动的精彩缩影。

  服务青年,先从帮助其找寻爱情开始

  谈到交友联谊系列活动的幕后故事,就不得不说起前期乌局团委开展的一项调研工作,在与一线青工进行座谈时,“交友难”成为了“出镜率”最高的热词。“小张你看,我家姑娘工作都几年了,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可就是没有难男朋友,阿姨都愁坏了,你看看周围有没有合适的小伙子,给介绍一个呗。”局团委工作人员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眼看着一个个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转眼就要变成了“大龄剩男”和“黄金剩女”,大家都认为,必须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青工解决婚恋难题。随着调研的进一步深入,“青工交友面窄”、“一线男女青年比例不均衡”、“青工碍于面子不愿意参加交友活动”等一系列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团委的小伙伴们聚在办公室里加起了“夜班车”。“如何拓宽青工的交友面”、“怎样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随着活动方案的一遍遍修改完善,“寻爱”的风帆渐渐鼓满,一叶叶名为“缘分号”的方舟迫切起航。

  “‘缘’来你也在这里”奎屯地区青工交友联谊活动中,青年男女共同包制汤圆。 

  “兴趣”牵线,打造“一地一特色”

  冲浪沙滩上的泼水嬉戏,浪花朵朵中的你追我赶,男女青年们暂别工作的紧张繁忙,在“碧蓝”蓝天之下尽情欢乐,敞开了心灵的大门,创造着缘分的天空。“传统的相亲交友让青工感到些许的尴尬,那我们就换一种形式,让青年人先‘玩’起来”。伴随着上一场活动的“余温”,“缘’来你也在这里”走进了阿克苏地区,在“海立方”的水上世界中串联缘分。

  “团姐姐,如果我今天成功牵手,是不是可以参加局团委举办的青年集体婚礼呢?”看着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局团委历年来开展青工交友联谊活动和举办青年集体婚礼的短片,青工张凯打趣的说。随着活动的逐步推进,“团哥”、“团姐”成为了一线青工对路局共青团组织的亲切称呼。与此同时,远在北疆的奎屯地区,精心烘焙的饼干、披萨和摆盘精美的各类点心装扮着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的现场,“缘分”在“美食”的催化下发生着爱情的化学反应,男女青年两两组队,在手工烤制蛋挞和包制汤圆的过程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爱情甜点”。

  局团委在积极争取民航、学校、银行等地方企事业单位优质单身女青年的基础上,以兴趣好作为解决一线青工交友难题的突破点,增强了活动对青年的吸引力。从动人“梨城”的野外烧烤到浪漫“哈密”的草地音乐节,交友联谊活动在“区域大联动、一地一特色”的打造下受到了越来越多青年人的喜爱。在喀什地区的活动中,局团委更是将交友联谊的活动现场搬进了厨房,女生们负责备菜,男生们更是你争我抢地展示着厨艺绝活,上演了一出“唯有爱情和美食不可辜负”的大餐。青年人在展示个人才华的同时,增进了交流,收获了友谊。

  细捻“红线”,助力“老大难”成功“脱单”

  在局团委通过微信平台开展青工诉求搜集工作中,我们收到了喀什车务段青工邢亮发来的一条信息。小邢在信息中说道:“真心感谢团组织为我们青工搭建的交友平台,在你们的帮助下,我已经成功‘脱单’啦!”通过进一步的沟通我们了解到,小邢因为性格较为内向,不善于和异性沟通,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婚恋成为了“老大难”问题,在父母的催促下,原本打算过年回老家相亲,没想到通过局团委搭建的“单身男女交友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为了提高青工在交友联谊活动中牵手的成功率,乌局团委在活动开展前,就将参与活动青工的基本资料整理编印成单身青年联系名册,便于青年进行初步了解,并在交友联谊活动后及时组建“单身男女交友圈”,持续跟进活动效果,为有意向进一步交往的青年提供平台,弥补了交友联谊活动时间有限、沟通了解不充分的不足,通过交友圈的建立,帮助12对青年在后续的进一步交往中收获了甜蜜爱情。

  在加快服务型团组织的建设中,乌局团委始终聚焦青工交友难的实际问题,以“缘”字搭桥,帮助青工收获爱情的硕果;以“情感”为纽带,将青工与企业、团组织紧紧地系在了一起。3个月以来,全局各级团组织共计开展青工交友联谊活动30余场次,其中一半以上活动覆盖边远艰苦地区单身铁路青工,吸引了1000余名铁路青年的热情参与,现场成功牵手59对。以“缘”字为主题的交友联谊活动成为了局团委为青工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品牌工作,在千里铁道线上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的爱情故事。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3、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4、济南铁路局“五小”攻关搭平台 青年创新促发展 

  5、太原铁路局“小班制竞赛” 吸引1.2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6、哈尔滨铁路局托起青工岗位成才的梦想之翼 

  7、兰州铁路局深化青年职业生涯导航 助推青工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