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企业组织  >  正文
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发稿时间:2016-12-22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凝聚青年跟党走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责使命,而共青团的凝聚力,取决于服务青年的能力。在铁路发展和信息化社会的双重影响下,铁路青年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基层团组织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这些新的变化为共青团发挥作用提供了机遇和挑战。西安铁路局团委以青年为主角,适应青年变化,发挥组织优势,实施五个凝聚,服务青工成长成才。

  情感凝聚 让青年走出迷茫

  各级专兼职团干部注重与青年感情交流,搭建情感纽带,持续输出“正能量”,实现青年多元价值观的“核心”凝聚。一是做青年朋友。突出与青年的直接、经常联系,以学情、乡情、兴趣、网络为联系媒介,建立《青年朋友通讯录》。开展“团干在一线”活动,要求专兼职团干部走到青工宿舍、班组,与青工“拉家常”,真正自然、交心相处。二是做青年家人。在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开展“团情相伴,共度佳节”主题活动。制定一段一案,通过文体活动、现场慰问和集中过节等形式,陪伴青工过节。中秋节期间,全局近30余场“团情相伴,共度中秋”活动,让青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家人般的亲切。三是做青年导师。开展“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主题团日、“我和党旗合个影”随手拍、“清明祭英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活动,强化青工爱党爱路教育。开展青工职业生涯导航,描绘岗位成长阶梯图,引导新工制定个人成长规划。

  活动凝聚 让青年在喜悦中收获

  局团委为青年搭建不同形式的活动平台,让青年从参与者变成组织者,发挥青年骨干、青年集体、青年品牌的影响力,通过活动增强团组织生命力。一是提素练功平台。以“双创”活动为抓手,围绕标准化作业、劳动安全、防洪安全重点,借助网络媒体,采用线上答题和线下活动结合的方式开展青年练功比武。创新设计“勇往直前”“以一敌百”“战神争霸”等竞赛环节,提升青工学、练兴趣。二是兴趣爱好平台。用好“青年之家”创建成果,开展纳新活动。把跑团、快闪、舞台秀等时尚元素融入团日活动,提高活动吸引力。成长夏令营、团干会客厅、“爱”的告白等一批贴近青工生活,内容新颖有趣的活动赢得青工好评。三是岗位立功平台。深入开展“转闯增”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形势任务宣讲63场,收集科技创新成果15个、客运营销产品26件。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郑徐高铁宣传、“疏堵保畅”立功活动以及春暑运突击奉献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岗位职责。

  组织凝聚 让青年找到归属

  局团委抓制度、抓标准、抓作风,筑牢基层基础,提升团员青年归属感。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团的组织生活指导手册》和《团支部建设细则》,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和方法。修订《基层团委季度考核管理办法》和《“五四”表彰评选标准》,形成评价考核体系。二是推进规范化管理。指导站段优化团支部设置,确保偏远站区、小工种岗位团员得到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对入路新工进行团员身份核查、团员证补发。举办“团务基础工作大晒”,模拟演练“三会两制一课”,把平面的理论制度变成直观的行动教学。规范团员组织生活,提升团员身份意识。三是加强作风监督。推广使用微信、RTX、钉钉等新媒体软件,加强信息对等传递和团干部作风监督。局团委每月到团支部进行走访,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发专题通报,确保各项制度在一线团支部的落实。

  服务凝聚 让青年温暖入心

  以服务和帮助为主题,对接青工需求,服务青工成长成才。一是暖心服务。局团委连续四年在春运期间开展“一声问候、一份祝福、一个提醒、一句鼓励”送暖活动。为新工开展心理辅导、职场礼仪等课程,帮助新工适应职场,迅速融入。二是入职服务。局、站段团委分层修订《青工入路思想引导手册》《青工入路工作生活指南》,为新工提供交通、购物、美食、旅游等方面的出行“攻略”,组织200余名爱心志愿者帮助入路新工搬运行李、采购生活用品、主动答疑解惑。三是成长服务。以“五四”评先、“十大青年标兵”评选和寻找“春运最美青工”为载体,突出思想引领,事迹感召,故事感染,用青年的事迹教育青年、影响青年,形成“同辈”教育模式。一大批优秀青年脱颖而出,思源科创公司宋小霞获得全路青年“五四”奖章;西安东车辆段赖伟刚被评为全路火车头奖章;新丰镇机务段王军作为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候选人推荐;李志帅、潘兴晶、张戈亮等青工在全路技能竞赛中获得火车头奖章。

  网络凝聚 让青年声音更广传播

  针对青工群体对互联网使用率和关注度较高的实际,抢占网络阵地,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实现网络凝聚。一是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发挥四级网络构架作用,以微信、微博为主要阵地,通过图文、H5、微直播等多种方式,为青工推送青年英雄榜、铁路好故事、青年话成长等版块内容,营造清朗网络。二是当好青工粉丝。开展“晒晒我的入职路”“我的工作二三事”等青工“show”,开放评论,全心全意当好新工“粉丝”。“西铁青年”官方微信订阅号关注超过1万人。三是拓宽诉求渠道。运用微信订阅号的留言和回复功能,局团委定期逐一回复青年留言,收集和掌握青工诉求和反馈问题,协调解决,并作为两级团委组织生活会资料。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责任编辑:白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