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发稿时间:2016-12-19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白梦帆)北京铁路局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铁道团委《铁路共青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试行)》精神,以深入一线、转变作风为主线,以通过直接联系青年开展工作为主要方式,以服务青年、了解青年需求、协调解决问题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共青团干部深入一线、深入青年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邯郸机务段团委书记朱建涛与青工谈心。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直接联系青年 精准把握现场青年所想所思

  2015年,北京局团委在广泛调查研究及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北京铁路局团委关于团干部深入一线转变作风的指导意见》,明确直接联系青年、谈心交流、定期座谈会、建立团干部基层联系点、发挥新媒体优势等“规定动作”,使团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发现涉及团员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的突出问题,并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真正成为青年的知心人和党联系青年的桥梁。邯郸机务段团委书记朱建涛通过直接联系青年,了解到现场青年存在租房难、地域不熟购物困难、婚恋交友难、学习技术业务资料少、业余活动场所少等困难,他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通过实打实的为青年职工解决困难,邯郸机务段团员青年中逐渐形成了“有困难就找团委”的认知。施行深入青年工作写实制度,编印《北京铁路局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写实本》,配发至全局各基层单位团委负责人,用于记录团委负责人联系青年工作情况,重点记录帮助青年解决问题情况,每半年由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和路局团委书记批阅,将团干部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京铁青年”微信平台一直位居全国共青团系统微信排行榜TOP30行列。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 打通与青年沟通“最后一公里”

  做大做强“京铁青年”微信平台,在栏目设计中开辟多个板块,每日编发与青年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资讯、文章,通过潜移默化的手段开展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利用平台与团员青年开展沟通交流,及时回应团员青年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主动聆听青年职工的声音;推进“青年之声”“微社区”等工作平台建设,掌握青年思想动向、诉求和需求。石家庄客运段团委建立新媒体工作室,编发“石客青年”微信,通过“石客·青年说”“石客·多彩班组”等板块,从大家的兴趣点入手,激发参与热情,青年覆盖率达到100%。

《团干部联系团员青年写实本》每半年由单位党委主要领导和局团委书记批阅。北京铁路局团委供图

  适应团员青年队伍变化 拓宽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渠道

  推进站区团组织共建、青年之家等工作,在张家口、保定、沧州、怀柔北等地区成立站区团组织共建委员会,完成白盆窑单身宿舍、北京动车段、保定工务段等青年聚集的单身宿舍、站区的青年之家建设,丰富团员青年业余生活,延伸团组织工作触角,在时间和空间上实现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全覆盖;开展寻找“我身边的京铁好青年”活动,打破由组织推荐的固定模式,从单一组织推荐扩大至青年自荐和互荐,更多地关注、关心、关爱身边的普通青年,推出团员青年看得见、摸得着、有得学的身边青年典型。截止11月底,已有近520余名好青年和集体被推荐上来,并编印《星光闪耀在基层 身边的青春榜样》,扩大平凡岗位上做出优秀事迹青年的宣传力度。 

  下一步,北京局团委将在路局党委和全国铁道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团干部深入一线转作风工作,探索创新联系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提升,为共青团改革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