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太原铁路局“小班制竞赛” 吸引1.2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发稿时间:2016-12-22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大同西供电段阳原车间团支部开展青年小班制现场比武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白梦帆)从少数技术尖子为主的“精英赛”“表演赛”,到青工踊跃参与的“小班制竞赛”,改变的不仅是学技练功的形式和规模,更激发了太原局2.8万名青工练就真本领、争创安全示范岗的积极性。近10个月来,太原局267个车间、班组开展了近400场“小班制竞赛”,超过1.2万名青工由此提升了业务技能和标准化作业水平,成为确保运输安全的生力军。

  以“创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为主要内容的“双创”立功竞赛,是团组织服务安全生产、服务青工成长的重要形式。去年三季度,太原局积极回应“双创竞赛不应仅是技术尖子的舞台,还应增强普通青工的参与度”的呼声,推出了以“车间团支部搞竞赛、班组团小组抓学练”为主要形式的“小班制竞赛”,广大一线青工在主动谋划、精准设计中找到了存在感、成就感,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中增强了学技练功的参与度和自觉性。

  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练什么、练什么赛什么”为原则,掌控竞赛主动权的一线团组织紧扣生产实际和青工需求安排学练。大同西供电段湖东抢修队将作业中的关键点、技术难点按“分解动作”展开学练,把接触网零件识别、接触网环式吊玄制作等基础项目纳入学练内容。太原通信段围绕新设备、新技术特点分解学练科目,200余名青工通过22场仪表测试、故障查找、故障排除“小班制竞赛”打牢了业务根基。多个“非比武类”项目的自主学练成为青工攻克关键技术点、熟练掌握标准化的利器。

侯马工务段团组织开展青年小班制探伤技艺比武

  与高水平、大场面、多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不同,接地气、聚人气的“小班制竞赛”就像门槛低、易参与的广场舞,吸引了曾经不想学、不愿学、不会学、不深学青工的深度参与。10月12日,湖东车辆段湖东运用车间以“排查车辆故障”为题展开的“小班制竞赛”,吸引了8个班组的32名青工参加。团支部书记张浩鹏说:减少规定动作、增大自主空间后,团支部可紧贴生产实际和青工技术需求精准设计赛制。目前该段17个车间已开展“小班制竞赛”21场。

  “账户积分”记录着每位青工的原始技术水平、每日精进、参赛次数等学练数据,其考量的不是个人在团体中的排位,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高幅度,是对个人努力的即时反馈。侯马北供电段沁水工区青工李冰,因业务能力提升快、账户积分高而被选派参加车间的“小班制竞赛”。 1年前还因业务能力弱而焦虑的李冰说:“账户积分”就像一个实时更新的“进度条”,让我时时感到自我提升、自我成长的价值和成就。

  活力四射、充满朝气的青年人“混搭”创新出多种学练形式。侯马车务段围绕“救援起复演练”开展对抗赛,竞赛的双方分别是由青工组成的“红军”和老职工组成的“蓝军”。介休车务段以学标落标、降低“两违率”为题开展“师徒对抗赛”“背规挑战赛”,在上下班的通勤车上,青工们还展开站与站之间的随机PK赛。太原北车辆段、大同电务段、大同站等单位通过H5网页、《易路学》APP等新媒体,开展网上学规章和网络答题竞赛,丰富了手机族的碎片化时间。

  深受青工欢迎的“小班制竞赛”开展10个月来,有效提升了青工按标作业、确保安全的能力,全局青工“两违”率同比下降11.3%,136名青工因有效防止事故受到路局表彰奖励。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3、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4、济南铁路局“五小”攻关搭平台 青年创新促发展

  

  

 

责任编辑:李川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