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发稿时间:2016-12-22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设计专属卡通形象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白梦帆)今年2月份,郑州局团委结合安全运输生产实际,搭建平台,精准导航,开启以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为序幕的“青创先锋”系列活动,调动了青年职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全局近三万青年在设备革新、工艺流程改造、营销及服务创新、管理理论研究等方面搞攻关、解难题,共有111个创新创意项目脱颖而出。最终,脱轨器远程表示装置、列车服务“1+1”信息平台、高铁接触网支撑装置调整电动工具等13个青年创新项目纳入路局科研发展计划,投入扶持经费83万元,并为每个项目配备了指导老师,促进了创新项目的落地。

  郑州局制定了助推青年成长成才工作实施意见,将优秀青年职工列为重点联系对象,根据本人填报志愿、从事专业、现职岗位及发展方向、性格兴趣等,量身定制创新计划,并组织相关领域的领导、专家与其结对子,定期开展“师徒联谊”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提升创新能力;发挥高层次专家人才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领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成才。目前,郑州局在一线运输站段设立了12个核心人才工作室。核心人才工作室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路局两级专业技术带头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运输站段首席工程师等人组建,其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的比例不少于40%。

创新项目负责人为参观人员讲解项目应用情况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激发青年职工创新热情。郑州局建立了青年创新直通车,开发“青创空间”网站,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让青年随时随地通过网络发布自己的创新项目,与他人交流创新想法,接受各级专家指导,浏览学习他人的成果;成立青年创新团队,开展“我要当创客”活动,组织青年创新小组负责人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河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地学习“互联网+”时代下青年创业创新的经验,并举办青年创新培训班,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河南大学等有创新成果的教授学者分享经验。目前,局团委组织成立了50多个不同规模的大学毕业生创新联合会、青年技术革新小组等创新团队。

  顶层设计创新项目,凝聚创新动力,孵化创新成果。郑州局加强与生产技术部门的联系沟通,根据安全运输工作需要,定期为创新团队出课题、定项目,组织创新团队开展课题攻关;组织开展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对征集到的创新项目,局团委将项目资料送至主管业务处室,听取专业部门对项目落地的建议,并建立项目包保制度,指导各项目参与人员与局管内生产制造厂家、公司对接,紧贴生产实际,不断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推动成果转化。如今,生产一线成为了青年“创客”的孵化器。今年以来,共有7个青年创新项目与厂商达成合作意向,15个项目得到业务处室认可并在一定范围推广使用。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责任编辑:李川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