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铁路局托起青工岗位成才的梦想之翼

——首届“技能之星”青工岗位技能竞赛侧记

发稿时间:2016-12-22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复赛-车辆系统-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工种全体选手合影,所有选手都是90后,前排左一在全路技术表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一场竞赛能否得到广大青工的认可与支持?一场竞赛能否为企业挖掘和培养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青年人才?一场竞赛能否打造成为共青团的品牌活动?一场竞赛能否为青工架起岗位成才的桥梁?带着这样的问题,哈尔滨铁路局团委在思考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变、在求变中实践、在实践中收获,历时6个月,成功举办了“技能之星”青工岗位技能竞赛,为这些问题给出了答案。

复赛-供电系统-接触网工工种技能实作

  突破——让竞赛离青工更近

  “有效提升青工的技术业务素质,营造学技练功的浓厚氛围,挖掘和培养一批一线岗位的青年技能人才。”为实现这一目标,哈局团委联合局各业务处室,针对青工思想和行为特点,运用新媒体的运作优势,于4月初启动了“技能之星”青工岗位技能竞赛。

  此次竞赛紧扣铁路转型发展对青年技能人才的需求,区别以往岗位技能竞赛“尖子赛、赛尖子”的组织形式,精选了7个系统中的14个代表性竞赛工种,向全体一线青工开放。同时,打破参与门坎的限制,鼓励支持青工跨工种、跨职名参赛,使业务竞赛更加贴近青工,满足了青工学技练功、岗位成才的实际需求。

  吸引——让竞赛更充实灵活

  遵循竞赛形式贴近青工,试题内容全面充实,竞赛形式灵活有效的原则,哈局团委以各参赛工种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岗位生产的业务技能为主要考评内容,会同业务处室完成了题量达22000余道试题的梳理校对和后台编辑,形成了各工种的基础题库,并融合总公司、路局的会议精神、中国铁路发展历史、哈局企业文化等内容,使青工在竞赛中不仅比业务,还要赛综合知识的储备。

  哈局团委紧紧抓住青年人不服输的劲头,把初赛环节细分为比业务知识储备度的“竞量赛”;比业务知识扎实度的“竞速赛”;比业务知识全面度的“巅峰赛”三个阶段进行。采用计算机网络答题、扫描二维码手机答题形式,吸引一线青工更加广泛、直接的参与到竞赛中来。在初赛阶段,全局青工参赛高达17000余人次。

复赛-机务系统-机车乘务员工种选手在参加复赛技能实作的比拼

  执着——让竞赛写下青春誓言

  “理论知识的比拼你追我赶,岗位实作的竞技更显岗位成才的拼搏与执着。”经过2个月的初赛比拼,210名青工进入到实作复赛之中。

  6月20日至7月9日,14个参赛工种的实作复赛分别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和海拉尔地区进行,进入复赛的选手们用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对铁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体会着自身的成长与收获。

  攀登——让竞赛尽显岗位风采

  “只有勇于攀登高峰,才能尽情展示青春的风采,收获成长的阳光与快乐。”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84名优秀青工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现场展示了他们扎实的业务功底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赛后的总结表彰会上,副局长于志学代表路局、局党委对“技能之星”青工岗位技能竞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全局青工苦练技能、成长成才、岗位建功。

  首届“技能之星”青工岗位技能竞赛的圆满成功只是挖掘、培养一线岗位青年技能人才的开端。在竞赛层级上,它也是黑龙江省青年岗位技能竞赛铁路系统赛区的赛场,各工种决赛的获奖选手也将参评省级竞赛荣誉。在后续培养上,进入决赛圈的优秀青工被直接选拔到哈局2016年青年骨干培训班之中,系统学习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追求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创新——让竞赛成为青工成长舞台

  竞赛过程中,各站段团组织紧紧抓住青工岗位技能竞赛的有利契机,将青工业务能力的培养与本单位生产任务紧密结合,在全局范围内掀起了学技练功的新热潮。三棵树车辆段团委依托“技能之星”竞赛,在各团支部中深入开展技术团课活动,邀请参加总公司技术表演赛的优秀选手为青工现场教学、实地讲解,培养挖掘了一批青工技术骨干,带动了全段青工技术业务素质的整体提升。哈尔滨机务段团委深化竞赛形式,在本单位运用系统组织开展了“技能之星——哈机青工学堂”活动,通过周赛、月赛、季赛层层晋级的形式开展,组织参赛的优秀青工参加段早交班会,同段领导零距离沟通、面对面展示。活动开展以来,共评选出25名月冠军,1名季度冠军和1名季度亚军。

  学习的道路永无止境,实践的竞赛更加精彩!——哈局团委将紧密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和青工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竞赛的组织形式和竞赛平台,将“技能之星”青工岗位技能竞赛纳入路局岗位技能大赛中,不断提升竞赛的层级品质,把“技能之星”打造成为哈局的品牌赛事!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3、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4、济南铁路局“五小”攻关搭平台 青年创新促发展 

  5、太原铁路局“小班制竞赛” 吸引1.2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