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武汉铁路局技术改变人生 技能实现梦想

--2016年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发稿时间:2016-12-22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领导下,铁路共青团带领23万团员、近70万铁路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代代怀揣梦想的铁路青年继承前辈的意志和积淀,顽强拼搏、敬业奉献,唱响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一首首动人的青春之歌,让民族复兴的理想沿着铁轨蓬勃延伸。为此,中国青年网共青团影响力传播中心联合全国铁道团委推出“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5大系统,16个工种(项目),涉及4703名青工;

  90天,2844名青工参与选拔,572人进入全局决赛。

  这是武汉铁路局2016年第一次青工职业技能竞赛的一组数据。

工务系统钢轨打磨比赛

  规模之大,创历史之最

  目前,武汉局有28岁以下的青工8900多人,他们大多在铁路运输生产的一线岗位,是保安全畅通、增运增收的中坚力量。

  “举办全局青工职业技能竞赛,是提升青工整体业务素质的重要载体,是落实路局全体职工岗位技能达标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路局‘学业务、练技能、大比武’活动的有益补充。”武汉局团委书记肖一晨在第一次协调会上如是说。

  早在七月份,局团委、工会就开始协调各业务处室、基层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意见,反复研讨竞赛方案和组织流程。会上,路局领导提出应该全员参与、广泛选拔的要求:“这是路局团委第一次来组织这样的全局性比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单位必须层层选拔,择优推荐,不能搞‘相马’主观推荐。”

  7月12日,武汉局团委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度青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武铁团2016〔8号〕)文件,明确在运输、客运、供电、工务、车辆等5大系统,分16个工种(项目)中开展青工职业技能竞赛,规定28岁以下在铁路工作一年以上、取得上岗资质的青工可以参赛。涉及28家基层单位,4703名青工符合报名条件,2844名青工参与一线选拔,572人进入全局决赛。

  “这是武汉局历史上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青工竞赛活动。”参与活动组织的供电处工程师邝子庆说道。

全神贯注投入比赛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孙凡珺是汉口车站客运车间的客运员,2014年到铁路参加工作。在这次全局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选择了最难的项目――默写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接算站示意图。

  “默写接算站示意图是需要考验一个人强大记忆力和耐力的,所以一开始我就没有选择这个项目。”一同参加客运员(实作)项目比赛的同事杜月婷说道,“但没有想到容易的项目竞争更大”,杜月婷在比赛中仅获得了第六名。

  “哪里是竞争大小的缘故,其实是用上了‘洪荒之力’。”孙凡珺这样总结道,“我会在每次上白班的早晨设定好5:00的闹钟,逼着自己画完一整幅全图再上班,如果画不完,上班就会迟到。我就是这样不断给自己施压,让压力变成动力,来提高画图速度的。”孙凡珺最终以理论机考100分、实作画图96.5分的高分获得客运员(默写全国铁路客运运价里程结算示意图)第一名的好成绩。

  激发青年学技练功热情、提升青年整体业绩水平,是组织竞赛的最大初衷和重要意义。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基层单位组织了师傅一对一培训,青工们学习积极性高涨,白天练习实作,晚上复习理论。还有的是父亲手把手教孩子,有的另请名师单独辅导。他们自主成立学习小组,相互探讨、取长补短,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黄辉,2014年被劳务派遣公司委派到十堰车务段,随即被分配到十堰车务段丹江口站成为一名普通的调车连结员。“作为从未接触铁路专业知识的复转军人,想很快入门,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行的。”黄辉的父亲也是十堰车务段丹口站的一名职工,从黄辉一上班,就这样指导他。

  在这次青工技能竞赛中,黄辉和父亲成了“师徒”关系。“老爸可是车站多年的安全生产标兵,他怎么会容忍自己的儿子还不如自己呢?”在向老爸学习的过程中,黄辉可是卯足了劲。有些青工常常抱怨自己干调车工作压力大,班次紧、作业忙,休息睡觉时间都不够,哪有时间去学习。黄辉却说,“学习时间要靠挤,只要有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没有做不到的。”翻开黄辉的抽屉,琳琅满目全都是业务知识书籍。凭借着自己刻苦学习、勤练技艺,黄辉在这次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好成绩。

  组织严谨、严肃、严格,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

  “可以邀请职工代表全程参与”、“能否对竞赛过程实行全程录像”、“实作竞赛应该在一天内完成以确保公平”……

  为了确保青工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健康、可持续的长远举办下去,来自局团委、工会、运输处、客运处、供电处、工务处、车辆处的工作人员反复讨论竞赛流程、组织方案,最终达成共识,就是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把竞赛组织的更加严谨、更加严肃、更加严格。

  竞赛标准高。在理论考试方面,各系统比赛均采取计算机随机组卷、上机考试的模式,运输、客运、工务、车辆系统题库以职业技能鉴定500道题为主,机考要求30或40分钟完成300或400道题,供电系统重新出题1653道,机考要求20分钟完成300道题。考试难度可想而知。在实作竞赛方面,各系统根据现场实际设定实作项目,组织裁判组反复研讨,细化扣分项点,最大限度使实作标准客观化,减少人为因素。

  组织流程严密。裁判方面,运输处、工务处采取裁判与选手同一单位回避制度;车辆处由两个单位的裁判共同对一个选手评判;客运处、供电处邀请第三方单位专家担任裁判、裁判长。现场监督方面,各处室均邀请了职工代表全程参与,工务处对实作比赛进行了全程录像,运输、客运、工务、车辆系统均现场评分后由选手签字确认成绩。实作组织方面,供电处创新形式,购买了一批按压式电子显示屏计时器,由选手自主按压确认比赛开始及结束时间,进一步体现了客观公正性。成绩公布方面,所有系统比赛均于当天公布竞赛总成绩,包含理论、实作分数及所用时间,一目了然。并由各领队第一时间告知全体参赛选手,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开展检查、复核工作。

  赛后,职工代表古建说道:“我在铁路工作20多年了,竞赛组织设计如此严密的还真不多见,可以说这次竞赛,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经得起检验。”

  个人得发展,企业得人才

  “真是厉害啊,15分钟完成300道题,还得满分。”信阳培训站站长张雄辉赞叹道,“要求20分钟完成300道题,已经是难度很大了。他能在15分钟内准确作答,可见下了多少功夫啊!”

  这次竞赛中,在时间极少、题量极大的情况下,572名青工有128人理论机考取得100分,满分率超过五分之一。工务系统线路工(更换夹板)项目,36人中有18人取得机考满分,占50%。

  “恭喜大家取得好成绩,你们一定能够更快的成长,更快的到供电段更重要的岗位上去担当重任。”在武汉供电段赛后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该段党委书记陈进为获得第一名的青工杨卓儒戴上“红花”,语重心长的说道。

  作为兵役政策变化之后的这一批复转军人,90后的杨卓儒曾经一度迷茫,不知道自己今后如何发展。通过这次竞赛,他知道“唯有努力学业务、踏实干工作,就一定会有更高的舞台等着自己”。而今,在全局青工竞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爸爸为你自豪!”看着丹江车站生产大楼文化墙“安全之星”一栏,自己的孩子黄辉榜上有名,黄辉的父亲高兴的拍拍他的肩膀。这对在竞赛中促成的“父子”师徒,不仅帮助孩子黄辉取得了全局青工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现场实际作业中为保安全作出的贡献,也得到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的充分肯定。

  参加这次竞赛的95%以上都是90后的孩子,“叛逆、享乐、张扬”,也许更多人对90后有着这样的初步印象,但在全局青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勤奋刻苦、顽强拼搏、奋勇争先”成为了他们的代名词。

  “钢轨打磨,对机器性能的把握、操作的平稳性、打磨质量的平整性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工作二三十年的老师傅,都不敢说能达到如此平整、标准的打磨质量啊。”看完襄阳工务段景琦钢轨打磨作业后,工务处处长杨厚昌赞叹不已,“这些孩子,能吃苦,学习能力强。竞赛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相信用不着两三年,他们都将成为武铁安全运输生产一线的主力军!”

  是啊,“个人得发展,企业得人才”,这不就是青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最终目标吗?这次竞赛,共有80名一线青工脱颖而出,崭露头角。

  “人生最清晰的脚印总是印在最泥泞的道路上”,武汉北车站尹玖在赛后总结时这样写道。全局青工职业技能竞赛,让全局青工燃起了学习、拼搏的斗志。

  “铁团青春 情满旅途”系列报道:

  1、北京铁路局深入一线接地气 转变作风聚青年 

  2、西安铁路局实施五个凝聚 服务青工成长 

  3、郑州铁路局火热的生产一线 广阔的“青创空间” 

  4、济南铁路局“五小”攻关搭平台 青年创新促发展 

  5、太原铁路局“小班制竞赛” 吸引1.2万名青工走上竞技场 

  6、哈尔滨铁路局托起青工岗位成才的梦想之翼 

  7、兰州铁路局深化青年职业生涯导航 助推青工成长成才 

  8、乌鲁木齐铁路局“缘”字搭桥 寻爱一线 

  9、上海铁路局不断加强青年志愿者管理规范化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