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型社会学纪录片《中国式奋斗》首映礼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6-01-06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1月6日下午,由北京青年报社、北京电视台联合出品,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承办的大型社会学纪录片《中国式奋斗》首映礼在北京天幕新彩云国际影城举行。北京团市委杨海滨副书记、王洪涛副书记、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著名表演艺术家王丽云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春妮担任现场主持。
  从2013年10月到2015年3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开展了“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把全市青少年划分为22类群体,发放了约10.8万份问卷,面对面深度访问6000余人,通过全维度系统调查,将当代青年群体特征多维解读。基于这次大规模的首都青少年群体调查,北京青年报社制作出品了大型社会学纪录片《中国式奋斗》。旨在全景式反映当代北京青年的奋斗人生,让每一位青年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梦想与奋斗,从而更加坚定地去追求和实现梦想。经专家评审,本片入选北京市委宣传部《2015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第二批)》。
  该片每集围绕一个典型青年群体,深度反映该群体中数个典型人物的不同奋斗经历。例如,北漂艺术青年面对生活的窘迫,仍然坚持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农村青年坚守故乡热土,带领乡亲发家致富;在京创业青年自强不息,通过艰苦打拼实现自我价值等。通过这些故事主人公的亲身讲述,真实反映当代北京青年的生活状况与心理世界,特别是面对困境和压力时的奋斗与拼搏,向广大观众展示了一批有梦想、有担当、有魄力的当代首都青年代表,能够对广大青少年观众起到积极的激励引导作用。
  真实纪录当代青年奋斗足迹,内容鲜活生动。制作团队深入到每个人物的现实生活中,通过面对面访谈、生活纪实、情景再现、故事讲述等方式,真实呈现主人公的家庭背景、成长历程、生活现状、性格特征、婚恋情感、心理世界、价值观等现实和心理状况。通过典型人物反映青年群体的精神状态、梦想追求、困境和前景。情节内容源于生活和贴近青年人现实,使该片更容易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
  与社会学调研相结合,制作科学严谨。该片的制作拍摄依托于北京团市委开展的“青年群众”大调研,在对首都青年群体总体特征进行深入科学分析的基础上,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7类青年群体,再从每一类青年群体中选取5-7名典型人物进行拍摄。他们既是每一集纪录片的主人公,也是社会学调查的“样本”,实现了群体特征与典型案例的有机结合,具有较强的可信度和感染力。
  首映礼现场,纪录片的主人公北漂艺术青年代表林智、农民青年代表李佳雪、教师青年代表刁荣春、机关公务员代表袁伟、创业青年代表孔令博、外籍青年代表于中美等纷纷来到现场,并与主持人春妮、王丽云、毛大庆等现场嘉宾展开互动,分享自己在北京追求梦想、不懈奋斗的青春故事。
  《中国式奋斗》纪录片第一季推出7集,分别是:《漂着的梦想》北漂艺术青年篇、《创造的人生》在京创业青年篇、《光环的背后》机关事业单位青年篇、《燃烧的火炬》教师青年篇、《守护的价值》媒体从业青年篇、《脚下的土地》农业青年篇、《梦想的起点》在京外籍青年篇。将于2016年1月11日起在BTV北京卫视、BTV纪实频道、BTV青年频道隆重献映,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凤凰视频、乐视网、纪录中国等平台全网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