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专家:医学科普要从青少年抓起

发稿时间:2015-12-23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周小璐)近日,“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2015“青春与健康”年度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的专家们进行了健康知识讲解,并和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等高校的大学生及网友进行了热烈互动。

  该论坛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医家仁”医生创新合作机构联合指导,“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未来网联合承办。

  这是一个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平台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在致辞时介绍说,今年4月28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的亲自倡导下正式开通。8个月来,“青年之声”已经成为团组织倾听青年呼声、服务青年成长、团结青年跟党走的新桥梁、新阵地、新纽带。截至12月19日,“青年之声”平台累计阅读量9.82亿,问题留言总计48.79万条,共回答网友问题17.58万条。

  金东表示,“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大型网络互动社交平台,为打造“青年之声”O2O工作格局,平台运用“众筹”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起“青年之声”十大服务体系。每个服务体系还组建了专家团,为广大青年提供线上的答疑解惑和线下的面对面服务。“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汇聚了各大医院一批年轻的医学博士和副主任以上医师,“青年之声”平台以及中心下属的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等网络媒体平台将为医学专家们进行科普宣传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这是一个释放公益情怀的平台

  “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主席、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医师丁鹏介绍了“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的有关情况。丁鹏表示,“青年之声”平台切合青年的需求,利用线上和线下,团内和团外的资源为青年做好服务。本次年度论坛的举办是“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深入青年、提升服务质量、强化能力建设的重要活动,目的是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健康信息服务。

  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主席、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医师丁鹏在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丁鹏认为,优秀的医生都有关注公益的情怀,但是职业生涯是有限的,想要最大限度发挥医生的价值,公益事业就是很好的选择,而青年之声这个平台恰恰很好地满足了这点。在互联网平台上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积极开展线下活动等都是“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的重要职责。

  出席论坛的特邀嘉宾、北京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于聪慧也建议,广大医务工作者应该跳出专业,寻求专业之外的工作。“我们应该做一点公益的工作,从现在开始推广健康知识。让青年人知道怎样保持正确的生活习惯,这也是本次论坛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于聪慧说。

北京军区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于聪慧致辞。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此次论坛邀请的医学专家可谓阵容强大,丁鹏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马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柳鹏、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茅江峰等分别从牙齿矫正、运动损伤、体重管理、青春期发育等方面,为青年详细讲述了健康和青春发育的有关知识,并和特邀嘉宾于聪慧一起就相关问题与现场观众、青年网友进行了互动。

  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踊跃发问,“矫正牙齿的年龄上限有没有?”“停止运动后发胖如何控制?”“中医对运动损伤有没有治疗作用?”等问题引发现场热烈讨论,各位专家都从各自所长出发,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观众讲解了生活中的常识和治疗误区,观点精彩纷呈。

  这些常识你知道吗?

  “疼痛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自我保护机制。”马勇表示,如果在运动中受到了外伤,产生剧烈疼痛就表示有问题。去医院拍片子没问题也不能证明没事,需要等到7到10天后再去复查,看骨头有没有问题。

  “如果关节肿了,应该赶紧寻求医生的帮助。”马勇为现场的观众讲了一些医学常识。爱运动的年轻人,有些人膝盖骨容易脱位,但是也很容易回去,“回去了大家就觉得没事了,不会想到去看医生了,这是不对的,脱位是急性损伤很重要的一个表现,严重了就会出现肿胀”。

  提到“冰敷”的问题,马勇告诉观众,一半水一半冰,温度控制在0到4度,自制冰袋比较贴服。冰敷的时长要看病人的感受,一般大的关节需要15到20分钟,间断进行,甚至有时候冰敷之后还要与热敷交替进行。心田区、阴囊区、耳后区及足底不能冰敷。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