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全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调研报告发布

发稿时间:2015-12-15 12: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2日,“金融教育成就未来”青年行公益嘉年 华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015全国青少年金融教育调研报告》。作为花旗集团基金会三大公益支持方向之一——青年经济发展在中国的落地项目,此次大会还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工场协力中心的专业指导。 

  该报告显示出乐观且富有创业精神的青年人为了在城市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正在通过努力寻求就业机会、学习新技术、追求公平薪酬和群体支持以实现目标。基于此种洞察,“Aflateen 青年行”选择了金融教育作为突破口,联合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和教育机构, 首次在国内教育界提出“金融教育成就美好未来”,旨在激发创新创业意识,提高青年职业素养,让更多的青少年认识到金融理财是人生智慧与自我管理的一部分,成长为自我选择,自我负责的经济公民。 

  大会以“金融与理财、职场与就业、创新与创业”三个主题分别进行了职校青年展示。 来自教育部门、金融行业、企业、公益组织等嘉宾通过主题发言、多方圆桌 论坛、跨界政策讨论、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结合“Aflateen 青年行”项目专门针对职业院校青年的教材成果发布,深入探讨了职业、创业和金融理财教育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思维的碰撞也为今后理财教育、职业院校就业创业提供了参考。 

  百特教育总干事王胜表示:“期待可以在花旗集团基金会的支持下联合多方进一步推动国内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以财务管理等财经素养为中心,结合自我认知、团队合作、人际 沟通等公民素养,教会职校青年用经济学思维规划学习、生活与未来,培养自主管理,自食其力的经济公民。” 

  在云南省文山州的广南县,大多农民都选择在江浙沿海一带打工,很多青少年都是独自在家生活。自2014年6月起,百特教育青年行和国际计划(中国)、广南县教育局及县妇联开展合作,在广南县为在校青少年和校外女童提供生活技能、社会理财、职业发展等教育服务。 

  来自坝美镇阿科初级中学的任国香老师说道:“在阿科初级中学校,留守儿童的比例占到68%以上,包括很大比例的父母双方均外出务工。缺乏父母适当的照料,步入青春期阶段 的孩子往往无法获取足够的支持,也很少能够有信任的成年人在身边提供指导。在青少年生活技能和社会理财课程的课堂上,这样参与互动式的方法给了我很多的启发。现在,越来越 多的孩子愿意和我分享他/她们自己的生活和忧虑,我也希望能够尽可能地为孩子们提供支 持和帮助。” 

  来自广南县篆角乡初级中学的戴娥很喜欢这样开放的课堂:“我们的老师会将全班同学分成不同的小组,让我们有充分足够的时间共同讨论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比如青春期的情感和友谊、如何制定储蓄计划等等。这样的课堂让我觉得很轻松,没有压力,而且我可以了解到同学们在同一个话题上会有各种不同的想法和主意。” 

  青年行社团苏州区域负责人余韵之和刘雯在采访中说到:“从三月份办社团到现在,我们是一个从0开始的旅程,寻找苏州各个学校的负责人,在我们自己学校创办社团,都是从0开始。这个过程对我们的自身成长和职业发展都是一份宝贵的经验。而我们的社团汇聚的都是平凡的且有梦想的人,这个梦想不会多么宏大,但却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也和青年行的理念是一致的,我们不需要让自己多么与众不同,在这里享受的是彼此的尊重、合作、奋斗路上的相互学习。青年行给我们的不是梦想,而是实现梦想的真实挑战、一起奋斗的伙伴和助力追梦的知识技能。”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