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北京”打造引导行业青年新载体

发稿时间:2015-12-12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应急体验训练营之绳索逃生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刘洪侠)12月11日中午12点,体育舞蹈之“牛仔舞”课程在北京市朝阳区五矿大厦开展,近40名青年在老师的带动下律动、摆荡、弹踢,虽然活动空间狭小,但大家热情高涨,活力无限;下午2点,安全教育类课程《火场避险逃生行动指南》走进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面向90余名企业青年介绍火灾现场如何正确自救和逃生,并重点纠正了日常生活中的消防知识误区,帮助大家有效提高面对紧急情况的应对技能;傍晚18点,瑜伽课程如约来到海淀区中关村世纪科贸大厦,帮助青年白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调节身心、舒缓压力、积蓄能量,形成工作、生活张弛有度的正向循环。

  瑜伽课程

  今年,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策划、发起的“楼宇服务计划”自10月份启动以来,深受在楼宇、企业中工作的各行业青年朋友青睐,常常一天之内多家楼宇同时开课,且场场人气爆棚。截至目前,体育健身、心理健康、家庭婚恋、安全教育、思维拓展、创意手工等六大类30余门课程已在“楼宇服务计划”青年商店微店平台上线;项目启动至今已累计开课近百场次,辐射楼宇、企业50余家,并通过在周末开展交友联谊、应急体验训练营等集中活动,进一步丰富项目内容、扩大项目覆盖、服务青年需求。

  “楼宇服务计划”是“青年之声·北京”系列线下重点活动之一,也是2015年北京市社会建设专项资金购买服务的中标项目,旨在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在首都商务楼宇中的有效覆盖,密切联系服务在京各行业青年,帮助青年健康成长、拥有幸福生活。

  项目设计:由单向供给转为需求导向

  2015年初,项目在策划阶段即启动了服务站点和青年需求情况调研,重点面向北京中心城区的商务楼宇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与站点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楼宇人群分布、站点日常工作、活动场地情况及青年具体需求等方面信息,力争将服务送到青年聚集与需求相对集中的楼宇;同时,联合部分团区委、企业团委及楼宇工作站,进行多次座谈交流,深入挖掘青年需求、设计项目服务内容。经过前期的扎实调研、充分论证,团市委确定了包括商务楼宇团建工作站、非公企业在内的首批50家服务站点;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体育健身、心理健康、家庭婚恋、安全教育等类别课程,以及专门策划的楼宇徒步大会、心理健康嘉年华、公益交友联谊、防火防震应急演练等专题集中活动10余次,由北京团市委直接指导、带动各领域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切实围绕青年需求,打造青年喜爱、面向未来的共青团品牌项目。

  工作资源:由一次性静态配置转为动态调控

  “楼宇服务计划”依托新媒体交流互动平台,收集服务对象的课程需求和满意度评价,对进入楼宇的课程进行动态对接与排名,并模拟“市场调控机制”,探索将工作资源由一次性的静态配置为主转向动态调控配置,以逐步实现工作资源根据楼宇内从业青年的实际需求与课程质量科学流动:

  一方面建立服务项目线上点选平台。主办方在微店平台上建立“楼宇服务计划”商店,每月初发布课程以及讲师授课时间,作为模拟的商品上线“出售”;楼宇团建工作站、企业团组织负责人根据征集、了解的青年需求进行点选“购买”,并在课后进行线上满意度评价;同时建立包括课程供给方—社会组织、课程需求方—楼宇、企业在内的微信工作群,及时沟通、公布课程点选、对接和评价等方面情况;二是建立楼宇、企业青年需求征集平台。各服务站点通过宣传栏、办公系统、微信、微博等自有平台广泛宣传项目及课程,并通过“互动吧”公布项目,邀请青年根据自身需求、偏好选择愿意参加的活动,报满30人的项目,楼宇团建工作站、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即可在“楼宇服务计划”微店平台上点选申请,大大提升了资源配置的针对性,也在最大程度上推动了资源向最有需求的地方流动。

  体验至上:服务效果由定性评价转为定量评价

  楼宇服务计划坚持“体验至上”原则,从课程准入和评价入手,建立严格标准,确保课程质量。一方面是明晰课程准入标准,严格审看课程讲义、讲师资质证明、以往活动图片等材料,在相关资质预审合格后组织课程试讲,邀请楼宇、企业青年及团干部代表试听并提出意见建议,确定准入课程;另一方面是加强课程效果评估,由定性评价转向定量评价为主,建立机制,在线收集青年个体、服务站点对课程的打分、体验评价反馈;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结合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评价与工作人员现场督导情况,确定对该门课程的综合评定;在此基础上,进行入选楼宇服务计划课程的动态排名与末位淘汰,定期更新调整课程项目清单。

  未来,“青年之声·北京”就业联盟将继续扎实开展、深入推进“楼宇服务计划”,力争通过项目开展,更加切实有效地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和团结凝聚各行业从业青年,并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进一步大力联系、孵化和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延展手臂,更好的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