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用产品供给思维开展思想引导

《中国好青年》节目上线

发稿时间:2015-12-14 08:32:2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开场欢快、浓郁的新疆民族风音乐响起,各种酷炫的灯光霎时亮了起来,一群身着民族盛装的新疆姑娘和小伙儿载歌载舞来到舞台上,热烈的气氛感染全场,观众纷纷起立,兴奋地打起拍子……现场歌舞的主角阿迪力·麦麦提吐热,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走上舞台,分享他“互联网+切糕”的故事。

  这不是某档选秀娱乐节目。这是青春励志节目《中国好青年》的分享、制作现场。

  阿迪力,这位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的90后新疆小伙子,用自己的创业故事告诉同龄人,只要勤奋、不懒惰,就可以平衡学业和创业,同时还有能力回馈社会,让民族团结友爱像切糕一样甜蜜。“也许我现在还很年轻,说不出一些大道理,我现在也每天都在去学习,去看我们公司的财务表,这些事情我都不觉得枯燥,也不觉得麻烦,因为我也是有梦的人,有梦想就去追吧,有想法就去实现吧,有事业就去坚持吧。”阿迪力的话朴实、有力,说到许多观众的心上,不少观众频频点头。

  当主持人问“切糕是什么味道时”,阿迪力说:“我刚才讲的时候也注意到大家都在咽口水,所以我也准备了自己的切糕,伙伴们,把切糕拉出来吧!”观众们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日前,8名向上向善好青年做客演播室,参加团中央、团上海市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好青年》节目录制,阿迪力是嘉宾之一。两期节目已经先后在上海卫视艺术人文频道和炫动卡通频道播出。“向上向善”是团中央选择节目嘉宾的标准,“向上”是对中国梦的执着追求,“向善”是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坚守。很多嘉宾是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中公众投票选出的好青年,以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正如主持人“团青小微”所说,这里将变成一条星光大道,全国最优秀的青年走上这个舞台,用讲述和问答,把他们的故事呈现给大家,把他们的理想和奋斗传递给青年。

  官东是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大连舰艇学院学员,节目中,他回忆了参加长江沉船东方之星救援时,将自己的重潜装具交给一名绝望的幸存男孩后,水下遇到重重危险的故事。参加录制的观众的情绪被现场的气氛感染,面色凝重。

  “我出水的一瞬间,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在我身上,我捡回了一条命。”官东淡定地讲述当时的情景,现场音乐也随之舒缓。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014年10月,团中央启动“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自2015年3月20日起在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等网络平台展示典型事迹、接受公众投票,参与投票数达4200万人次,活动页面总浏览量达1.6亿次。

  《中国好青年》电视节目是继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后,再一次强势推介由公众评选出的身边的青年榜样。日前,这两期电视节目被制作成8个微视频,在网络上陆续推出。

  这一系列举措是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节目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实实在在让人感觉到,这就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真相和正能量。它用青年可以接受的方式,传递主流的意识形态,真正发挥价值引领的作用,释放正能量。”网名为清风明月的网友这样评价。

  在每期电视节目中,4名好青年依次出场,用TED演讲的形式,向大家讲述自己的经历。有人幽默,有人严肃,有人淡定,有人动情……

  “我出生在新疆的一个哈萨克族家庭,成长在克拉玛依后山的哈图金矿。现在有一个词很流行,叫‘学霸’,我就是一个‘学霸’。”说完这话,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工程师沙力塔那提·包拉提自己也笑了,“我就是想学一个非常牛的专业,然而我这个‘学霸’,到了北京,立马变成‘学渣’了”。理工男的形象跃然眼前。

  常州青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余美芳是第二期节目的嘉宾,因为有孕在身,节目组安排她坐着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尽管有些紧张,但是她动情地讲述了全家人照顾5名外姓老人的故事,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这些嘉宾有好几位参加过此前开展的“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在各地都产生很大反响,收获了一大批粉丝。在今年6月和9月开展的两批分享团走基层活动中,分享团成员先后走进30个省份近60个地市,开展巡回分享167场,3万名青年现场参与。

  拒绝说教、平等交流是分享活动的最大特色。一些青年在现场和网上坦言,原本是抱着“被教育”的心态来参加,没想到听过之后被深深打动,重新相信社会确实还有真善美,内心重燃了奋发进取、崇德向善的追求。

  团中央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面分享能直接影响的青年毕竟有限,但是线下活动的好效果,让他们有信心制作更多文化产品,搬上荧屏、送入网络,影响更多青年。这也直接促成了把青年典型录制成视频的工作。

  《中国好青年》节目还在录制的同时与网友在共青团中央、青春上海等微博上互动。有网友问官东:“你有女朋友吗?如果找女朋友的话,你会不会对她要求很高,比如化妆不能超过10分钟之类的?”官东说,自己已经有女朋友了,因为一年只能见一次,所以非常珍惜,“静静地坐在一旁凝视,哪怕她化一个小时我都喜欢”。观众对这个90后的小伙子毫不吝惜自己的掌声。

  上海文广集团的景宇参加节目的录制工作,他说:“在《中国好青年》里8位优秀青年身上,都有热爱生活、与人为善、心怀责任、目标坚定、乐观坚强、平凡可爱的特质,这些都是人性在日常生活中美好的微茫,而在危难时刻,便会转化成闪电一样的力量。”

  “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公众从网络上选出的典型,分享团活动让他们走下网络与更多人分享,精心制作的文化产品让正能量内容呈现良好的视听效果,微视频又把他们的事迹在网络上反复传播……团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宣传思想引导工作的“供给侧”改革。期待这一系列探索可以“从‘内容供给’向‘产品供给’转变,实现共青团文化产品生产系统化、品牌化、常态化,从而提高共青团的社会影响力和青年吸引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从追着青年引导变为吸引青年受感染、受启发”。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