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天津”:互联网时代的青年网上家园

发稿时间:2015-12-25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天津”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刘尚君)“青年之声·天津”互动社交平台自上线开通以来,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脉搏,得到了团天津市委的高度重视。截止目前,“青年之声·天津”平台访问量52.8万人次,回答办理青年有效问题2181个,共有501名专家入驻天津。据了解,12月前,天津所有区县、高校和企业的“青年之声”平台已全部开通上线运行,“青年之声·天津”实现了对天津各领域青年的广泛覆盖。

  高度重视 率先垂范 积极引导

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刚回答网友问题。“青年之声·天津”网页截图

  “我是南大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从本科开始,我就积极参与了团市委和学校团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我也在活动中成长。前两天,我从‘津彩青春’上了解到团市委开通‘青年之声·天津’平台,我想问问团市委领导,‘青年之声·天津’能为我们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6月22日,“青年之声·天津”互动社交平台上线开通的第一天,一位叫“威哥哥”的网友在“青年之声·天津”的平台上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在线回答了他的问题。

  “威哥哥,你好!你的网名很亲切!我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青年之声·天津’互动社交平台的开通,一方面是希望通过‘青年之声·天津’成为团市委联系青年的新媒体网络桥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让‘青年之声·天津’成为进一步拓宽青年成长成才、创业就业服务的渠道。我也代表团市委欢迎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通过‘青年之声·天津’,与天津团市委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映你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困难、新问题,真正把天津共青团建设成为青年朋友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之家’。”

  徐岗的回复立刻引起了广大天津青年的热烈反响,众多网友纷纷在“青年之声·天津”的平台上点赞。

  此外,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毛汉发、刘亚男、李强、张炳柱、方伟、王凤也分别在平台上回答了青年提出的涵盖创业就业、团组织活动、青年志愿者等多方面的问题,有效拉近了团青之间的距离,发挥了榜样作用,为“青年之声·天津”的内容建设工作做出了积极引导,获得了青年网友的一致好评。

  全团动员 建立机制 落实责任

  “什么样的团队可以获得天使投资?”网友“黄一仁”在“青年之声·天津”平台这样提问。他的问题立刻得到了团天津市委实业部负责人的解答。“天使轮,主要是看团队。特别是CEO靠不靠谱,团队里是不是各种人才都有。当然,关键性的是你的项目是否有创新,在市场范围内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关注以及有相当的潜力。这些都是天使投资人看重的。最后,要有勇于尝试的勇气,所以大胆去接触他们,推荐自己的团队和产品吧,成功路上有些波折才能成就大事。”

  为保障“青年之声·天津”的有序运营,团天津市委制订了“青年之声·天津”建设推进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内容、推进实施步骤、完成时限标准、各项机制建立、责任分工落实等方面均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详尽安排,并建立了书记办公会每周听取“青年之声”工作报告的制度,督促检查落实。

  团天津市委机关14个部门、9家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区县、高校、企业团委书记作为“青年之声·天津”平台直接负责人,直接回答青年的问题,在解答青年问题的基础上,落地帮扶青年反映的各种诉求。同时,按照团市委建设推进实施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实行首问责任制,细化了实施细则及制度机制保障措施,做到凡事不推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大大增强了服务青年成长的针对性、准确性、实效性。

  有效对接 扎实推进 求实创新

  团天津市委力求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促进新形势下天津团委的工作理念、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青年之声·天津”独立申请开通了www.tjqnzs.com 一级域名管理,不但拓展了平台的运用方式和功能,还可以通过服务器跳转的方式实现与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的无缝对接。发挥了“青年之声·天津”在天津团委四维工作格局中的牵动效应,并实现与团中央“青年之声”各司其职、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与天津共青团多个网络平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此外,“青年之声·天津”还在首页开辟了“津彩青年”、“声机博博”等特色栏目。“津彩青年”选取了为天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当代青年优秀典型,通过“青年之声”的平台,向广大青年网友分享了他们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奋勇争先的个人事迹,引领青年思想,弘扬青春正能量。

  为加快“青年之声”平台蓬勃发展,团天津市委还在新浪微博开通#天津青年之声#话题端口,并一键连接到“声机博博”栏目,借助微博信息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拓宽青年之声与青年互动的“窗口”。

  日前,团天津市委已成立由天津青少年传媒事业发展中心牵头的“青年之声·天津”平台拓展功能研发队伍,在保证与团中央“青年之声”无缝连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青年之声·天津”平台建设,实现具有天津特色的“共青团+互联网”创新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