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云南省委护航青年创新创业 携手青年共成长

以教育为引导 以政策为扶持 以赛事为驱动

发稿时间:2015-12-23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团云南省委举办创业青年培训班。

  近年来,团云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团中央的相关要求,以教育为引导,以政策为扶持,以赛事为驱动,推进全省青年创业就业工作。

  截至目前,团省委已经联合省内67所高校,举办2242场创业论坛分享会,吸引36万名青年学生参与;聘请数百名优秀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知名人士和创业成功者担任青年创业导师;发展建立33个青年创业园区,打造创建400余家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提供2700多个就业见习岗位,实现累计上岗人数1.3万余人次;“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共计发放125272万元,带动就业39160人。

  树立典型 开展创业就业意识教育

  由团省委主办的“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以下简称“创业省长奖”),是由云南省政府设立的全省青年创业活动的最高荣誉奖项,该奖自2009年设立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有60人获得“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119人获得提名奖。今年6月,第六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座谈会在昆明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为获奖者颁奖并寄语全省广大青年,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投身创业实践,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让梦想在奋斗中实现,在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中不断谱写绚烂的青春篇章。

  多年来,在开展创业就业意识教育中,团省委以每一届“创业省长奖”评选活动为牵动,树立自主创业、自强不息、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青年创业典型。组织获奖者走进高校,举办“创业英雄论坛”“就业大讲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业分享会”、创业讲坛等活动,引导青年增强创业意识,激励更多的青年走创业之路。

  落实项目 做好创业就业服务保障

  为了落实好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服务链条,为推动青年创业提供源头支撑,团省委始终致力于为创业青年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不断深化创业就业服务。

  一方面,依托基地园区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推动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400余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700多个,累计上岗人数1.3万余人次,聘请数百名优秀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知名人士和创业成功者担任青年创业导师。二是积极开展“见习助就业·牵手毕业生”岗位对接活动。全省各州市、各企业共开展活动131次,2883人次参加见习,促成1530人达成就业协议。三是不断完善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各州市共发展建立33个青年创业园区,实现园区和创业青年的有效对接,引导园区产业聚集,服务青年创业就业。

  另一方面,依托“贷免扶补”促就业创业。

  充分发挥贷、免、补的资金支持体系作用,为解决青年创业资金困难提供有效帮助。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青团系统“贷免扶补”共发放创业小额贷款55410万元,带动就业17406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1329万元,带动就业10868人。全省共青团系统“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共发放38533万元,带动就业10886人。

  营造氛围 推进创业创新蓬勃发展

  今年3月,团中央、农业部、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和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框架下,启动实施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云南被列为第一批实施省份。该项工作启动后,团省委立即统筹协调,按照要求与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签订合作协议,并从小额贷款工作经费中列支50万元进行配套,专项用于资助大学生返乡创业。在曲靖、玉溪、大理等州市试点开展返乡大学生创业行动,采用“团、农、校、企、地、银”联合扶持的模式,开展创业培训、金融支持、导师辅导、产业扶持、跟踪服务等工作方式,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同时,为了鼓励农村青年利用电子商务拓宽创业致富渠道,积极投身农业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团省委联合省商务厅于今年年中启动实施“百县千企万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举办省级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示范培训班,对200余名正在策划或已经从事电子商务的创业青年进行素质技能提升培训,州市、县级团组织和商务部门也对有电商创业意愿的青年进行了专项培训,帮助当地青年掌握网络店铺实用技能。

  为了更好地整合青年创业资源,全方位孵化云南省青年创业项目,今年4月,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正式挂牌成立。该协会是经云南省民政厅和团云南省委批准、设立、授牌并指导和监督的非营利性创业青年交流共享平台,以云南省历届获得过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的企业家及全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为主体的群众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围绕“关爱、奉献、分享、共赢”的精神,服务青年成长、创业,并为创业青年提供企业、个人全方位服务。服务内容涉及交流培训、产品营销、项目推荐、专家智库、创业帮扶、人才输出、科技研发、高端论坛、创业沙龙、投融资等。此外,协会还筹资成立青年创新创业基金,用以帮助创业青年解除资金不足的后顾之忧。

  举办赛事 展示创新创业优秀成果

  除了思想上的宣传引导,行动上的支持帮扶,面对全省庞大的青年创业群体,在如何展示推广其创新创业优秀成果的问题上,团省委以举办各类相关赛事为驱动,在通过竞赛构建展示平台的同时,也借助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提高带动创新创业青年以及作品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并将在省内比赛中产生的优秀作品推荐到全国,向更多的人展示来自云南的“青创力量”。

  在5月下旬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云南地区比赛中,共有19个应用类App和28个创意类APP报名参与角逐,16个App项目获奖。随后,团省委为获奖项目选手配备导师,进行经验指导,对App做一步优化后推荐参加全国青年App大赛。最终,有3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并获优秀奖。

  金秋十月,团省委主办的第二届“创青春”——“摩尔农庄杯”云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昆明落幕。赛事围绕“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改变生活·奋斗成就梦想”主题,充分激发各界青年创新创业能动性,给予创业青年最大程度的帮助和扶持。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249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材料初审、项目初评、地区分赛等环节,共有103个项目进入决赛,32个项目获奖。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承担着祖国富强的使命,而创业和创新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体民生的重要途径。创业与创新是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使命,青年一代承担着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时代使命和责任。面对创业创新的大潮,团省委将始终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为指导,抓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顺势而为,充分挖掘各族青年中蕴含的巨大创业创新潜力,为营造云南良好众创环境作出努力。以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滇籍生力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