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2【建设时期】毛泽东就团的工作出了两道题

发稿时间:2017-02-19 12: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共产党成为执政党。青年团的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发挥执政党的助手作用成为时代的命题。 

  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即将结束,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即将到来之际,毛泽东在1952年8月下旬两次主持中央会议,讨论青年团的工作。在会上,毛泽东提出两个题目要大家研究:一是党委如何领导青年团;二是青年团如何工作。 

  毛泽东提出的这两个题目十分重要。它关系到在即将开始的大规模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如何使青年团发挥党的助手作用,如何使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问题。 

  在党委方面,当时有部分党委对青年团和青年工作的性质、特点、作用缺乏认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善于领导的问题。在青年团方面,尽管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对青年团的工作任务已经有明确规定,但由于青年团组织新,干部新,经验少,再加上一些团干部担心重犯历史上先锋主义错误,所以存在着不善于根据青年特点进行工作的缺点。党委如何领导青年团和青年团如何工作的问题亟待解决。 

  青年团一届三中全会,讨论了毛泽东提出的两个题目。 

  关于党委如何领导青年团的问题。会议更多讨论的是青年团应该如何做,认为,青年团至少要做到四点:第一,要经常认真地研究党的方针政策;第二,要绝对服从党委的整个工作部署和接受党委交给团的具体任务;第三,要根据党委确定的中心任务,提出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第四,上级团委要监督下级团委,切实贯彻党委指示。 

  关于青年团如何工作的问题。会议认为,各级团委应遵循三个原则:第一,不要过分强调团的系统领导,要切实地尊重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第二,政治上、工作上要有积极性、主动性,不懂的东西要大胆向党委请示;第三,每个干部要老老实实,埋头苦干,要以切实的工作成绩来体现助手作用。 

  会议强调“团的工作是人民的一种事业,团的干部应该成为青年的表率,因而,保持和发扬团内那种朝气蓬勃、踏实苦干的优良作风,防止和反对那种个人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乃是开展青年团今后工作的重要关键之一。” 

  这次会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原则,侧重的是团要保证和服从党的领导。 

  1953年1月,青年团一届四中全会后,团中央书记处特意把各大区负责同志留下,专门就青年团如何工作问题进行座谈。有的同志反映 “团的工作是战线太长,配合太多,为难不少,责任不大”,认为应该缩短战线,由党分配给青年团一项专门的工作,由青年团包干。有的同志则存在着团的工作做到哪算哪的消极想法。 

  经过讨论,大家达成共识:第一,既然各方面都有团员青年,战线势必就长,这对青年干部不仅没有坏处,反而可以让他们广泛地接触党的各方面工作,学到很多东西;第二,要党分给一项专门工作由青年团包干,不但包不了干,而且势必会让他们在参加党领导的各方面工作中放弃职责;第三,既然团是党的助手,在各种事情上虽不当家,但要真正能充当助手,特别是要协助党在各种斗争中教育青年成为一支有知识、有良好思想作风的后备力量,则工作是艰巨的,责任是重大的。 

  会上,大家还提出了工作中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一要正确地发挥积极性,克服盲目、空洞的积极性,认真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二要加强团内思想教育和民主生活,并把二者结合起来;三要切实学会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和总结经验;四要大力提倡经常的批评自我批评,加强党性锻炼。” 

  虽然在这次会上大家的认识有了提高,但是青年团应该如何工作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当年11月,毛泽东在与团中央书记处负责人谈话时谈到青年团领导工作的四条方针:第一,既要选择典型的基层去总结经验,又要经常到下级团委去视察,把“蹲点”和“打圈”结合起来;第二,既要经常下去跑跑,又要有计划地调一些下面的同志上来开调查会,把“下去”和“上来”结合起来;第三,既要重视总结先进经验,又要经常认真地检查坏人坏事;第四,既要埋头做切实的工作,又要学会写有内容的文章作有教育意义的报告,与广大青年见面。 

  党委应该如何领导青年团,青年团应该如何工作?1953年6月30日,毛泽东在接见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发表重要讲话——《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就自己提出的两个题目作了回答。毛泽东指出:新中国的青年工作就是要“为了保护青年一代更好地成长”。“党和团的领导机关,都要学会领导团的工作,善于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青年团要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但在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当中,要有自己的独立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 “青年团要学会领导青年,和青年人一道,在农村把农业搞好,在城市把工业搞好,在学校把学习搞好。”他祝贺青年们“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毛泽东发表《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的讲话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