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永州市共青团团干部联系青年“一呼百应”

发稿时间:2016-12-28 07:35: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单位的青年干部培养管理办法已经提交党组研究,我明年应该可以轮岗了。母婴室也建好了,在8楼!”湖南省永州市国税局的肖明剑在微信上给团永州市委组宣部副部长曾念语音留言,口气中难掩兴奋。

  肖明剑是曾念“1+100”直接联系的青年之一。

  作为机关的一个组宣干部,曾念平时的主要联系对象是各个县市的团委和市里对应的各部门。要如何走出机关联系百名青年?曾念冥思苦想,把目标群对准了“饭友”——曾念经常会去离单位不远的永州市国税局机关食堂吃饭。“在吃饭时间跟那里的年轻人聊天,给他们介绍‘1+100’,熟络一点之后就主动加他们的微信,还建了联系青年群。”

  以类似的办法,曾念还“直接”联系上了不少电力系统、医院系统的青年,直接联系群人数达到了100多。

  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曾念发现了大家的不少烦心事:该市国税局邓惠芳的女儿不满一岁,由于机关没有母婴室,她上班期间喂母乳很不方便;“大才子”肖明剑在办公室写了6年的材料,很渴望能到业务科室去锻炼一下却苦于没有机会;电力公司的廖李清今年29岁还没有女朋友……

  “我个人觉得‘1+100’的意义,绝对不仅仅是要团干部走出去多认识几个人,而应该是通过联系来更好地为青年服务。”遵循这个思路,曾念牵头组织电力公司和中心医院的青年举办了小型联谊会;联合国税局团委收集整理了局机关青年提出的建议和想法30余条,最终经过团永州市委和永州市国税局党组的沟通,不少青年的实际困难得到了重视和解决。

  据悉,目前团永州市委机关的14名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达2067人。

  与曾念当初的“灵机一动”不同,原道县农村淘宝团支部书记何余寒的做法是从服务的业务对象入手。

  最先开始的时候,道县村淘团支部只有3个人。何余寒利用入村拓展业务安装App的机会,与业务对象中的青年直接联系,为他们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服务,并通过电商平台帮助他们进行农产品销售;另一方面,以招募村淘合伙人为契机,支部团干直接联系各自所在乡镇、村的青年,为他们提供招募复试、培训、实习、试运营的全程指导。

  现在,该团支部已经升格成团总支,下辖5个团支部,专、兼职团干增加到24人。后来加入的21个人都是开展“1+100”工作有效联系上的第一批青年。

  “先是联系青年能对上话,然后服务青年加深感情,最终目的是引领青年。”团永州市委书记龙亮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事例:永州目前正在同步创建国家交通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志愿服务需求量很大。以往,团组织大都依赖组织动员的方式,层层下达任务,一方面人数很难达到要求,另一方面参与者的热情度也不高,但是现在,通过众多“1+100”的叠加、众多“一呼百应”的结合,团组织引领青年的职责就容易落到实处。(颜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