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8【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青年团礼拜六”

发稿时间:2017-02-19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团中央于8月12日召开驻武汉中央委员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发出《告全团同志书》,指出今后团的中心任务是帮助党实行新的政策,积极参加武装暴动和土地革命。
  随后,各地青年团协助党在湘、赣、粤、鄂、豫、皖、闽、浙、陕等地举行武装起义,走上武装反抗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军阀的斗争。10月,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队伍到达井冈山,开展游击战争,进行土地革命,组织工农政府,建立地方武装,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此后,共产党又相继开辟了湘鄂西、鄂豫皖、陕甘、海陆丰、左右江等革命根据地。
  随着土地革命的深入、红军和根据地的不断壮大,共青团组织也得到较快发展,到1930年10月,根据地的团员已发展到10万人。新的形势要求团的领导机关能更有效地加强对根据地青年工作的领导,但是,当时团中央机关还在上海。为了加强对苏区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使团的工作更加适应根据地蓬勃发展的需要,党的六届三中全会决定在苏区建立少共苏区中央局(即共青团苏区中央局)。
  1931年2月19日,团中央通过《团在苏区中的任务决议》,明确了少共苏区中央局的分工,指出少共苏区中央局要接受中共苏区中央局的领导,要经常向团中央报告工作。4月,少共苏区中央局在江西宁都县青塘镇建立,中共苏区中央局委员顾作霖任少共苏区中央局书记。为推进苏区的共青团工作,少共苏区中央局创办机关刊物《青年实话》和列宁团校。1931年7月1日,《青年实话》第一期在江西永丰县龙岗出刊,1932年12月24日,列宁团校在江西瑞金洋溪村开学。
  少共苏区中央局的建立,统一和健全了根据地内团的组织机构和领导体制,为根据地青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此后,在少共苏区中央局的领导下,根据地的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土地革命、扩大红军、建立和保卫工农红色政权,为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鼓舞红军战士的士气、保证红军作战和生活物资的供给、保证红军家属的生活和生产,团中央在《团在苏区中的任务决议》中提出开展“青年团员礼拜六”活动,要求苏区团组织动员团员在休息日帮助红军家属耕田、做家务,帮助红军运输、抬担架、修桥补路,做草鞋、套鞋慰劳红军,垦荒地种粮食供给红军和苏维埃等。决议明确指出,“这个方法在苏区团的工作中应该经常地应用”。

团员青年踊跃参加“青年团礼拜六”活动

  团中央的号召得到苏区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热烈响应,一个以拥军优属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团礼拜六”活动在各根据地蓬勃开展起来,并且很快从团员发展到全体青少年,后来推广到各根据地的各级党、政、后方军事机关及其他群众组织的工作人员中。
  1931年11月,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通过了《中国工农红军优待条例》。少共苏区中央局提出,“礼拜六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帮助政府实现优待红军条例——耕作红军公田,帮助红军家属耕田,帮助红军运输与收买粮食等”。这样,少共苏区中央局就把团的活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了。
  为全力支援红军,支援前线,解除红军的后顾之忧,在开展“青年团礼拜六”活动中,各级团组织、少先队、儿童团按照居住区域,组织耕田队、生产队,包耕包收为军属服务,组织服务队定期登门为红军家属挑水、打柴、做饭。
  那时苏区的乡村,在分田时都留下一部分土地作为红军公田,用于维持非根据地包括白区红军家属的生活。在开展“青年团礼拜六”活动中,许多团员青年都是先种公田和红军家属的田,后种自己家的田。他们把公田收获的粮食统一交给苏维埃政府,再由苏维埃政府转送给非根据地包括白区的红军家属。不到一年的时间,根据地红军公田收获的粮食就有两万担。
  “青年团礼拜六”活动的广泛开展,使红军家属深深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做红军家属的光荣。他们给前方的亲人写信,鼓励亲人安心杀敌,不要挂念家里。这一活动也增强了后方青年参加红军的决心,从而为扩大红军、粉碎敌人的军事“围剿”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3年1月,团中央机关从上海迁入江西瑞金,少共苏区中央局并入团中央机关,称少共中央局(即共青团中央局)。顾作霖调任中共闽赣省委书记后,少共中央局书记由凯丰接任。“青年团礼拜六”活动在少共中央局的领导下继续开展。
  红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后,“青年团礼拜六”活动中断。团中央和中央根据地各省的团干部绝大部分随主力红军长征,由中央分配到各军团、师、团政治部,协助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鼓动工作和群众工作,为长征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
  1935年10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为使共青团组织迅速适应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势发展和斗争需要,团中央在陕北瓦窑堡恢复,团中央书记由凯丰担任,不久冯文彬接任。随着西北根据地的巩固,青年团组织也得到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