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2【革命时期】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

发稿时间:2017-02-19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其同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随着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知识分子的出现,建立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被提上日程。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 

  1920 年4 月,为考察中国的革命形势,联络有共产主义倾向的代表人物,共产国际派维经斯基等来到中国。维经斯基先在北京会见了李大钊,探讨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的问题。李大钊又推荐他去上海会见陈独秀。 

  维经斯基到上海后,向陈独秀介绍了共产国际、俄共(布)以及十月革命后的苏俄情况,并和陈独秀探讨在中国建立共产党问题。1920年6月,陈独秀同李维汉、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开会商议,决定成立共产党组织。关于组织的名称陈独秀一直拿不定主意,不知是叫“社会党”好还是叫“共产党”好。于是,他写信给北京的李大钊。李大钊主张定名“共产党”,陈独秀表示同意。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法租界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成立,参加者有陈独秀、李汉俊、陈公培、陈望道、俞秀松、沈玄庐、杨明斋、施存统等,陈独秀任书记。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和联络中心,在建立全国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李大钊、张国焘、邓中夏、罗章龙、刘仁静、高君宇、张太雷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李大钊书记。1920年秋至1921年春,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也先后建立起共产党的地方组织。 

  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开展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建立青年团组织,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培养后备力量”。党的重要创始人陈独秀直接领导和推动了上海、广州、武汉、长沙等地的建团工作,李大钊直接领导和推动了北京、天津、唐山、太原等地的建团工作。 

  上海青年团早期组织是陈独秀派俞秀松等建立的。俞秀松是五四运动时期杭州学生运动的著名领袖,曾与同学一起创办浙江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刊物《浙江新潮》,后在上海参加陈独秀领导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陈独秀指派组织中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 

  俞秀松没有辜负陈独秀的信任和期望,经过积极筹备,1920年8月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成员有俞秀松、施存统、沈玄庐、陈望道、李汉俊、金家凤、袁振英、叶天底等人,俞秀松任书记。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和上海党的早期组织一起创办外国语学社,培养和输送优秀青年赴苏俄学习,并且在这些青年中发展团员。外国语学社学员先后有20多人分三批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其中就有后来成为党的高级领导人的罗亦农、刘少奇、任弼时等。 

  在举办外国语学社的同时,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还注重在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中发展组织,并向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者寄发青年团章程,要求各地建团。这些早期团员积极参加上海党组织的活动,深入工人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 

  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不久,在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0年11月成立,高君宇任书记。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到天津、唐山的工矿中开展工作,走与工人阶级相结合的道路。 

  后来、天津、武昌、长沙、广州等地社会主义青年团也都在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领导下相继建立。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是张太雷,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负责人是陈潭秋,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书记是毛泽东,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书记是谭平山。这些地方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都是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员。 

  然而,这些早期青年团组织,多数只是带有社会主义倾向的青年团体,团员成分比较复杂,信仰不一,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也有信仰无政府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和工团主义的。因此,在一些问题上,往往意见不一,使工作难以开展,再加上经费困难等原因,到1921年5月前后,一些地方团组织的活动相继出现暂时的停顿。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党的一大专门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 

  正在这时,出席青年共产国际二大的张太雷从莫斯科回到国内,带回了青年共产国际对中国完成创建青年团的指示。根据这一指示,中共中央局决定由张太雷、施存统等人负责整顿和恢复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的工作。为了帮助青年团尽快完成整顿和恢复工作,中央局要求各地党组织加强领导,并且将建团的有关文件和团的临时章程寄发各地。11月,中央局总书记陈独秀签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通告》,要求在1922年7月以前,全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必须超过2000名,要求各地党组织切实注意青年运动,对青年团组织的领导依新章从速进行。 

  为了加强对青年团整顿和恢复工作的领导,青年团临时中央局在上海建立。在青年团的整顿和恢复过程中,加强了团的思想建设,明确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青年团体 

  在党的领导下,短短几个月时间,恢复和建立地方团组织的城市就有17个——上海、北京、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武昌、长沙、杭州、安庆、广州、潮州、佛山、梧州、新会、肇庆等,全国团员超过5000名。此时,一个有着统一思想的全国性的青年团组织已初具雏形。 

  在党的领导下,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开幕。那一天正是马克思诞辰104周年纪念日。团一大选择在这一天召开表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团体。 

  出席团一大的25位代表分别来自15个地方团组织。团一大代表、青年共产国际两位代表、全国劳动大会代表和来宾1500多人出席了团一大开幕式。当时,党领导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正在广州举行。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签到簿 

  张太雷主持大会,陈独秀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两大精神》的讲演。他提出要“以马克思的实际研究的精神研究社会上各种情形”,特别是“现社会的政治及经济状况”;要“发挥马克思实际运动的精神,把马克思学说当作社会革命的原动力。” 

  大会听取了施存统作的团临时中央局和上海团的情况报告及各地代表所作的关于本地团的情况报告,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决议案,确定团的性质是“为完全解放无产阶级而奋斗的组织”,奋斗目标是“要建立一切生产工具收归公有和禁止不劳而食的初期共产主义社会”。大会选出团的第一届中央执行委员会,高君宇、施存统、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当选为执行委员,施存统被选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