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5【革命时期】投身大革命洪流

发稿时间:2017-02-19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24年至1927年,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的的革命运动席卷中国大地。人民通常把它称为“大革命”或“国民革命”。 

  共产党和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以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开始,到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国共关系全面破裂为止。 

  1923年6月,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三大。大会正确估计了孙中山和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同时规定,在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大会要求青年团积要极带领青年团员参加国民革命。 

  8月,青年团二大在南京国立东南大学召开。大会表示坚决拥护共产党三大确定的与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方针,努力协助共产党在全国扩大国民党组织,在广大劳动群众中进行国民运动宣传,以促进国民革命的实际运动。大会决定青年团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言行与共产党员保持完全一致。大会选举产生了青年团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刘仁静任委员长。 

1923年8月,青年团二大在南京国立东南大学召开 

  青年团二大后,团的各级组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帮助国民党改组的工作。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革命政策,国共第一次合作形成。此后,在共产党和青年团的帮助下开始的国民党改组工作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并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的革命力量,很快开创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 

  为配合国民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和培养青年军事骨干,在共产党人的建议下,国民党创办陆军军官学校。因陆军军官学校校址在广州附近的黄埔,所以也叫黄埔军校。共产党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在第一期学员中,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有56人,占学员总数的十分之一。 

  在黄埔军校创办的同时,国共两党还在广州创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以培养各地农民运动的骨干。农民运动讲习所共办了六届,学员大多数是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进步青年。  

      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创办,为大革命时期各地工农运动的迅速发展和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培养了骨干力量,为工农武装割据时期的到来准备了干部。 

  1924年是中国革命形势不断高涨的一年。在国共两党共同努力下,国民革命的思想由南向北,在全国范围内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广泛传播,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一股向着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猛烈冲击的革命洪流。 

  为迎接和促进革命高潮,1925年1月,党的四大总结了国共合作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大会通过的《对于青年运动的决议案》指出,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团的重要工作是青年工人运动、青年农民运动和青年学生运动。 

  为了贯彻党的四大精神,动员全团准备迎接中国革命的高潮,青年团三大于当月在上海召开。当时在欧洲,社会主义青年团已经成为第二国际领导下的欧洲青年组织的名称。为表示青年团是真正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革命青年组织,大会决定和列宁领导的第三国际的各国青年团一样,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大会选举产生了青年团第三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张太雷任总书记。 

  青年团三大以后,共青团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迎接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是从五卅运动开始的。在五卅运动中共青团带领团员青年勇敢地站在了斗争的前列。 

  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被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央召开紧急会议,决定30日在租界内举行大规模反帝示威活动,并组织发动上海各界青年参加。团中央局成员恽代英担任上反帝示威活动总指挥。 

  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街头宣传和示威游行,遭英国巡捕枪击,死13人,伤者难计其数,发生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23岁的上海大学学生、团上海地方委员会组织主任何秉彝,21岁的上海同济大学学生会负责人、青年团员尹景伊在五卅惨案中牺牲。此后,在上海和其他地方又连续发生英、日等国军警枪杀中国人的事件。这些事件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形成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抗议运动。五卅运动迅速发展成为全国规模的反帝浪潮。 

  6月13日,团中央发布《为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市民告全国青年书》,揭露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血腥罪行,号召全国青年继承死者未竟之志,准备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团中央负责人任弼时、恽代英、萧楚女、林育南等积极领导和组织团员青年投入全国的反帝运动。据不完全统计,在五卅运动期间,全国约有200多名团员牺牲。 

  1926年3月12日,日本派军舰掩护奉军军舰驶进天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时被守军击退。随后,日本纠集英、法、美等七国公使向中国提出国民军撤出防务、放下武器的要求,并发出“最后通牒”,限48小时答复,否则武力解决。 

  3月18日上午,北京各界群众在天安门前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牒”国民大会。会后请愿团在执政府请愿时,遭北洋军阀政府军警枪击,造成死伤200多人的三一八惨案。惨案中有6名共青团员罹难。鲁迅称其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在惨案发生后,团中央即发表《为段祺瑞屠杀爱国学生告全国青年书》,号召广大青年团结起来,与“吴佩孚、张作霖、英日帝国主义做一决死战争”。 

  五卅运动后,国民革命运动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为了同北方的国民军相呼应,粉碎敌人对南北革命力量各个击破的战略部署,把革命推向全国,1926年7月,广东国民政府在共产党的支持下出师北伐。北伐战争的直接打击目标是受帝国主义支持的北洋军阀,主要有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三派势力。 

  团中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从本地实际出发,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北伐战争。广大团员青年为推动北伐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叶挺独立团系北伐的先遣队,由于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纪律严明,屡破强敌,赢得“铁军”称号。 

  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工农运动以空前的规模迅速高涨。为了配合北伐军向江浙地区进军,1926年10月至1927年2月,共产党领导上海工人发动了两次武装起义。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在革命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3月21日,北伐军到达上海近郊时,为策应北伐军,共产党领导上海工人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上海总工会发布总同盟罢工令,全市80万工人实现了总罢工并立即转入武装起义。工人武装经过30个小时的浴血奋战,攻克敌人的全部据点,占领上海。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组成的工人纠察队成为起义队伍的先锋。在与敌人展开的激烈巷战中,他们机智、勇敢、顽强,为起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上海工人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中有15名青年团员献出了生命。 

  此外,还有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 从1926年7月开始,湖南、湖北、广东、江西等省的农民运动迅猛发展,农民建立自己的政权和武装,势如暴风骤雨,形成一个空前的农村大革命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