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1.13【革命时期】毛泽东为青年团命名

发稿时间:2017-02-19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47年6月30日,刘邓大军12万人强渡黄河,发起鲁西南战役,揭开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的新形势,要求解放区更加普遍深入地开展土地制度改革,以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支援解放战争。由于各解放区试建青年团工作的成功,中央决定在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时正式建立青年团。 

  7月至9月,在西柏坡举行的全国土地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刘少奇专门安排中央青委书记冯文彬就重建青年团问题发言。冯文彬讲完后刘少奇连说了两遍“讲得好”,并在作大会总结时专门讲了重建青年团的事情。 

  全国土地会议期间,中央青委召开解放区青年工作代表会议。刘少奇出席会议时说:“要踏踏实实准备一年,再开党内青年工作会议或青年团代表大会。今年和明春青年干部要先参加土改,在土改中组织青年。”  

  9月22日,刘少奇和朱德、冯文彬联名致电中央,报告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情况,提出解放区普遍建团的建议和计划。中央很快复电批准了这个建议和计划,明确表示:“同意关于建团提议及布置。” 

  这样,重建青年团工作被正式纳入党的工作日程。 

  全国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后,建立青年团的工作便在解放区迅速、广泛地开展起来。由于战争的影响,东北解放区没能派人出席青年工作会议,中央青委就派黄若暾、李明赴东北,传达会议精神并协助东北解放区建团。东北局负责同志听取黄若暾、李明的汇报后,一致赞同在东北解放区试建青年团。 

  黄若暾、李明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到宾县农村和哈尔滨市电车厂进行建团试点,取得了经验。经过半年多的努力,194854日,哈尔滨市毛泽东青年团成立,数千名民主青年联盟成员转为青年团团员。7月,东北局发出建团指示。 8月,在东北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上,成立了东北解放区毛泽东青年团筹备委员会,并决定在东北普遍建团。 

  东北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结束后,东北局致电中央和中央青委,报告了会议情况以及拟在东北建立毛泽东青年团的设想。 

  毛泽东看过报告后,专门给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写了一封信,用词十分恳切:“请告东北局,不用‘毛泽东青年团’名称,一律称为新民主义青年团。”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中央复电东北局:“全国都定名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亦应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名称,不要用毛泽东青年团名称”。这之后,东北青年团的名称改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解放区青年团的名称也逐渐统一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全国解放区青年工作会议后除东北解放区外,其他解放区也都加快了建团工作的步伐,并获得很大成功。 

  1948年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在1949年上半年正式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此后,中央青委同志着手起草团章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决议。当时任中央青委组织部副部长的何启君建国后曾著文回忆了起草团章的情景:  

  冯文彬、黄华同志和中央青委工作人员,着手研究拟写团章。我们在骄阳似火的日子里,在冯文彬住的平房里讨论、构思,然后由一人执笔。当时,各地团组织大多有自己的团章。我们收集到二十多份,进行细细揣摩。我们从这些由青年开拓者写成的闪耀着青春光彩的团章里吸收养料,起草统一团章。 

  12月27日,毛泽东审阅《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章(草案)》后致信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冯文彬:“关于青年团的决议和团章已看过。写得简明扼要,完全可用。”  

1948年12月27日,毛泽东就筹备建团事宜致信中央书记处成员及中央青委负责人 

  1949年1月1日,中央发出的《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指出:“中央决定在1949年夏季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制定青年团的工作纲领、团章,并选举青年团的中央委员会。”决议明确规定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性质、任务、建团方针和步骤。 

  不久,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备委员会成立,任弼时任筹委会主任 

  经过几个月紧张的筹备,4月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刚刚解放的北平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中有部队的战斗英雄,工厂、农村的劳动模范,学校的学习模范,中国青年运动各个历史时期的青年代表340人。他们代表全国19万青年团员。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中央对这次大会十分重视。毛泽东为大会题词:“同各界青年一起,领导他们,加强学习,发展生产。”朱德为大会题词:“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完全胜利,领导青年群众积极参加恢复和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已日益成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头等重要的任务。”中央发来的贺电肯定“青年团是党的有价值的助手和后备军”,希望“有广泛基础和良好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今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工作中,必能团结全体爱国的劳动青年和知识青年,在青年中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并以突击队的精神率领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勇敢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中央的五大书记除刘少奇因在天津视察外,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接见了会议代表。兼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长的周恩来正在协助毛泽东、朱德部署渡江战役,但还是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代表作了报告,着重谈了青年团的作风问题: 

  共产党青年团要有这样的气概。我们今天是新中国的主人,不能讲起来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政权,人民民主的国家,可是做起来却是一小圈圈人,不像个领导者,反倒像个孤立主义者,做的跟说的不一样。青年人一定要非常谦虚,不要骄傲,应该觉得自己差得很,事情还做得很少。同时,我们还要团结所有能够争取的人。这就是说,对自己应该自勉自立,应该严一点,对人家应该宽一点,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当然,这个宽不是没有原则的。 

  4月12日,任弼时抱病代表中央向大会作政治报告。报告在肯定中国青年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分析中国青年运动30年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同时,就如何保证党的领导、青年运动的指导方针、团的任务和青年运动的方向等重大问题作了详细的阐述。 

  由于任弼时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报告只讲了一个部分,余下部分由大会秘书长代为宣读。在这次大会上任弼时当选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名誉主席。他是至今青年团的历史上唯一的名誉主席。1950年10月,任弼时在京病逝。 

  冯文彬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任务与工作》的工作报告,就青年团的任务、工作、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团与各方面的关系等提出了具体意见。 

  大会通过了工作报告和团的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冯文彬任书记,廖承志、蒋南翔任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