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大学:学“习”“郑”当时,四进新举措带出四信新效果

发稿时间:2015-06-24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四进四信’是凝练了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后提炼出的共青团最基本的工作指导方针,团干部必须扎实深入的学习宣传贯彻,把最扎实的指导做实。团干部要敢于躬下身子,把“四进”作为自己的经常性工作,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让我们的理论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及“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了全校各基层团组织的广泛共鸣。

  2015年1月,团中央学校部下发《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的四类活动,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这真不容易,要是活动不新颖,学生肯定不会喜欢。”郑州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红晓在机关全体会上说道。但同时,在压力的面前,思绪也变得更活泼。“创新举措”成了郑大推进四进四信的第一关键词。

  进支部,创新举措克困难

  “各基层院系加上附属单位有47个基层,本科团支部1472个,研究生团支部264个,支部多,涉及学生量大,工作要想做好需要克服摊子大的困难,要巧妙抓好四进之进支部的突破点、创新点,使四信取得实实在在地效果,要激发每个基层团支部的活力,让其了解做好此项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团干部座谈会上,校团委书记冀娟说道。

  今年起,为更好地开展“三严三实”,校团委开展了专职团干部对接基层团支部联系点新举措,全校所有专职团干自主选择联系点,并上报备案。在对接的一整个学年里,紧密对接团支部,做到月月有主题,扎实开展好每月参加一次团日活动,上好一次团课,办好一件实事,结对一批青年,完成一批公开承诺等贴近学生的实事,通过打造一批示范团支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团支部为有效开展工作指引方向。

  全校的50多名团干部扑下身子认认真真深入到联系团支部,传递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了解团支部成员成长困惑,解决团支部发展中的困局,谋划提升团支部活力的办法。商学院14级工商管理专业二班的重庆女孩马佳星在团支部活动结束后,感慨到:“以前的团日活动都是我们团支部自己玩,总觉得团日活动很随意,效果一般吧。这次感觉不一样了,老师坐在了身边,还带来很多把理论学习深入浅出消化的技巧,感觉好太多。对我而言,按照自己的人生信条鞭策自己,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父母,这就是我的梦想。” 

  “这次的联系点活动,让我探索了理论学习进支部的好方式,也更好地倾听了同学们的心声,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联系点工作持续时间为一学年,我会认认真真坚持做好。”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炜苹如是说。

  进社团,创新举措重实践

  郑州大学社团数量多,社团活动重叠,正在进一步重组合并、转型发展中。“为了克服同学们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围观人数多,参与人数少的问题,我们集思广益,设计了各种新型活动内容,这样同学们就会发现自己喜欢的某个活动,慢慢地参与的人就多了。”学生会副主席杨厚乐说道。

  社团管理部门设计出了“四进四信明青年志,学‘习’践行筑社团梦”系列活动,活动包含学术沙龙、机器人专场宣传、游园展示、航拍宣传、交流分享会、微视频制作、播放宣传、微信有奖知识竞答、一“名”惊人大型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让同学们寓教于乐,在实践中学习“四进四信”、践行“四进四信”。

  看到活动现场异常火爆,杨厚乐并不意外:“设计之初能预想到参与情况了,大家一起想出了极富创意的新活动,启发同学们了解、掌握时政,领悟党中央讲话精神的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深”。

  进网络,创新举措扬正气

  在2014年度由新浪微博公布的全国校园微博影响力的排行榜中,郑州大学团委官方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在全国高校团委微博排行榜中位居前列。“在网络上做好工作我们还是有不少较好的经验。”青年传媒中心主任胡铜洋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