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践行“四进四信”:郑州大学为青春添把火!

发稿时间:2015-06-19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18日电(记者 王文坛 苑中华 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四进四信’是从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里提炼出的共青团最基本的工作指导方针,团干部必须扎实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把最扎实的指导做实,同时要敢于躬下身子,把‘四进’作为自己的经常性工作,多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让我们的理论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郑州大学“四进四信”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 摄

  近日,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四进四信” 及“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座谈会上的讲话,引起了该校各基层团组织的广泛共鸣。

  2015年1月,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下发了《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四类活动,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这事做好真不容易,要是活动没创意、不新颖,学生肯定不会喜欢!”郑州大学团委副书记王红晓在机关全体会上曾这样说道。但同时,在压力的面前,思绪也变得更活泼。“创新举措”成了郑大推进“四进四信”的第一关键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及“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 摄

  进支部,搞创新攻坚克难

  “各基层院系加上附属单位有47个基层单位,其中本科团支部1472个,研究生团支部264个,支部多,涉及学生量大,工作要想做好需要克服摊子大的困难,要巧妙抓好“四进”之“进支部”的突破点、创新点,使“四信”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激发每个基层团支部的活力,让其了解做好此项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团干部座谈会上,郑州大学团委书记冀娟说道。

  今年起,为更好地开展“三严三实”,郑州大学团委开展了专职团干部对接基层团支部联系点新举措,全校所有专职团干自主选择联系点,并上报备案。在对接的一整个学年里,紧密对接团支部,做到“月月有主题”,扎实开展好每月参加一次团日活动、上好一次团课,办好一件实事、结对一批青年、完成一批公开承诺等贴近学生的实事,通过打造一批示范团支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团支部为有效开展工作指引方向。

  郑州大学的50多名团干部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团支部,传达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团员青年的成长困惑,解决团支部发展中的困局,谋划提升活力的办法。郑大商学院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二班学生马佳星,在一次团支部活动结束后曾发出这样的感慨:“以前的团日活动都是我们团支部自己玩,总觉得团日活动很随意,这次感觉不一样,老师坐在了身边,还带来很多把理论学习深入浅出消化的技巧,感觉好太多。对我而言,按照自己的人生信条鞭策自己,用真诚的心对待每一个人,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父母,这就是我的梦想。”

  “这次的联系点活动,让我探索了理论学习进支部的好方式,也更好地倾听了同学们的心声,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联系点工作持续时间为一学年,我会认认真真坚持做好。”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炜苹如是说。

  郑州大学“四进四信”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 摄

  进社团,搞创新注重实践

  郑州大学社团数量多,活动重叠,正在进一步重组合并、转型发展中。

  郑州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杨厚乐告诉记者,为了克服同学们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围观人数多,参与人数少的问题,郑州大学学生会集思广益,设计了各种新型活动内容,“这样同学们就会发现自己喜欢的某个活动,慢慢地参与的人就多了。”

  郑州大学社团管理部门为此设计出了“‘四进四信’明青年志”、“学‘习’践行筑社团梦”系列活动,包含学术沙龙、机器人专场宣传、游园展示、航拍宣传、交流分享会、微视频制作、播放宣传、微信有奖知识竞答、一“名”惊人大型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让同学们寓教于乐,在实践中学习“四进四信”、践行“四进四信”。

  看到活动现场异常火爆,杨厚乐并不意外:“设计之初能预想到参与情况了,大家一起想出了极富创意的新活动,启发同学们了解、掌握时政,领悟党中央讲话精神的实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深”。

郑州大学“四进四信”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 摄

  进网络,搞创新弘扬正气

  在2014年度由新浪微博公布的全国校园微博影响力的排行榜中,郑州大学团委官方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在全国高校团委微博排行榜中位居前列。“在网络上做好工作我们还是有不少较好的经验。”青年传媒中心主任胡铜洋如是说。

  据胡铜洋介绍,以郑大官方微博@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为例,自今年3月份开学以来,微博开启#四进四信郑响应#、#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学习天天见#、#青葱团员证#等微话题。为保证话题的参与性,采用了漫画、 秀照片、“写出自己的话”等学生喜欢的新形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阅读量节节攀升。

  郑州大学网络文明促进会会长喻耀认为,“新媒体是青年喜欢聚集的地方,我们积极通过双微平台传递声音,号召让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媒体中‘晒思想’、‘亮看法’、‘秀观点’、‘提见解’,抓住机遇、因势利导,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带领和团结最多数的青年成为‘中国好网民’。”

  郑州大学“四进四信”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 摄

  进团课,创新举措巧引领

  “团课是院里的常项教育活动。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团课,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郑州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崔保洪谈到,“以前我们多是让院系负责开展若干次集中团课学习,今年我们也想了新招,书记带队走进院系团课开讲;团委书记们也启动并创新团课培训,形成上下一起学,提高全团的觉悟和知识性。”

  崔部长说的是2015年5月13日郑州大学团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及“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宏亮并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四进四信”工作,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与大家分享交流,扎扎实实的给团干部上了一节团课,教授了很多有效的办法。

  “老方法确实不太管用了,我们院今年创新了新举措,举办了微课堂宣讲活动,让团课教育寓于平常课堂当中,用课前微宣讲,潜移默化的带出影响。”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赵昕在分享进团课的经验时说道。“目前的团课学习有成效,但是我们也在思考如何让团课更具生动性、可爱性,让团课真正成为喜欢上,用得到的常规性学习活动,这也是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

  按照共青网团中央学校部推进“四进四信”活动的部署,现值全面开展阶段。冀娟书记说:“郑州大学团委将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入脑入心,成为青年成长的遵循,‘四进四信’是一项持续性工作。”

  郑州大学“四进四信”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喻耀 王洋洋 摄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