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大学:团支部由“助攻”变“主攻”

发稿时间:2015-03-18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一张A4纸打出来的表格,让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7年制2012级4班团支部书记李彤又爱又“恨”。

  这张表,跟她的任职情况有关。根据郑州大学校团委规定,新上任的班级团支书需要“向全体支部成员公开承诺3~5件实事,并制订相应的落实措施和时间推进表”。班级支部大会负责跟进,基层团委对团支书进行考察,班级新媒体还要实时监督。

  一旦没有完成承诺,团支书将被撤职。

  过去的大半年时间中,李彤和支部搞了团学知识竞赛、面向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等活动,“一般只有一两个人缺席,大家反响都很热烈”。

  “这是‘逼’着我们团支书干实事啊。”李彤笑了起来。虽然不停打趣说“压力很大”,但她更感谢这个制度,让“团支部和团支书走到了聚光灯下”。

  团支部在班级有更大发挥空间

  一场团学知识竞赛,让李彤第一次有了些“当团支书的成就感”。

  “几个月不交团费会自动退团?”“团徽上,除了团旗、齿轮、太阳,还有什么?”知识竞赛上,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被抛出来,比赛的气氛“紧张又激烈”。

  没一会儿,提前备好的几十道题很快见了底,看着班里近40名同学意犹未尽的神情,李彤很开心,“团支部的活动能搞得这么成功,还是第一次吧”。不光是李彤,活动结束后,就连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仝宏伟都直呼“想不到”,“医学院学生课业繁重,真是想不到大家会这么积极,活动能搞这么好”。

  举办这场知识竞赛,李彤其实“蓄谋已久”。

  刚当上团支书时,李彤就公开承诺过,要在志愿公益、基础团务等领域“做点实事”。团支书和团支委凑到一起,策划起新学期的活动,“搞个比赛”的想法一下子冒了出来。

  一天下课后,李彤把全班“赶”到草坪开会。全班围了个圈,“一边唠嗑,一边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团学工作是什么?”“我作为一个团员,该干什么?”……团学知识竞赛的思路,在“唠嗑”中迅速成型。

  搜集题目、公布题库、借教室、布置现场……活动顺利开展。经此一事,新上任的团支书李彤摸出了门道:“一定要主动、更主动,多靠近大家,听听大家的想法。”

  “团支部想‘逆袭’就得变被动为主动。”在她看来,团支部不仅是只收团费和配合班委会开展工作,“存在感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主动点,团支部在班级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让团支部职能“清晰且丰富”

  马列主义研究会团支部成立5年了,现任团支书王亚军还记得,最早的时候,团支部在社团的处境往往是“游离在协会之外”,即便有明确的“职位”,但仍然“不知道可以干什么”。

  团支部公开承诺制引入社团团支部后,王亚军觉得,最大的改变是,“团支部有事可做了”。竞聘成功后,王亚军很快就参加了郑州大学校团委组织的团支部发展规划大赛,志愿公益、素质拓展等“符合团支部活动定位”的项目被编写进了《郑州大学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供他在规划大赛上设计本支部的活动。

  设计新颖符合定位的活动能得到郑州大学校团委设置的专项“团支部特色活动资助基金”。

  “贴近会员,注入活力”,马列主义研究会团支部如此公开承诺。备受会员关注的财务监督问题、会员权益问题都成了他们的工作内容。甚至,他们还组织了一个“起床小组”,来帮助会员解决很多大学生的“通病”——起床困难症。

  而在班级团支部,权益服务、志愿公益、素质拓展都被搬进了支部的活动日程。管理工程学院电子商务2012级2班的学生喜欢志愿服务工作,团支书张佳琪就把主题团日活动地点设在敬老院和孤儿院。美术学院书法专业2012级学生对专业知识有较高诉求,团支书李帅文就主动收集省级书画比赛的章程和展览信息,及时公布到班里。

  教育系教育学2012级2班团支书余婷婷认为,同学们不仅需要专业知识,也应该“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

  于是,余婷婷公开承诺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感恩之旅”。找了个时间,全班聚到一起,聊父母、聊自己。看了一段视频后,好多同学陆续给父母打电话。有的人说着说着就哭起来,父母不停在电话那头问“你怎么了?”还有的人“没开口就哽咽得不行”。

  “好多同学和我说,感谢支部给了他们第一次表达感恩的机会。”余婷婷在竞选之初就仔细翻阅了《郑州大学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此后一年里,团支部开展了骑行黄河、端午包粽子、汉服成人礼等素质拓展活动。

  余婷婷认为,团支部公开承诺制和团支部发展规划大赛能帮助“有想法的团支书明确职责,作出个人特色”。任期满后,她得到班里同学的一致好评,“只要用心,团日活动其实可以变得很有趣,还能承载支部的一些想法”。

  破解团的活动“上热下冷”困局

  总结经验,个子小小的李彤扳起指头数了起来,团支书公开承诺制、团支部发展规划大赛……郑州大学校团委制定的关于团支部的制度就像一只“无形的手”,在“不停推着自己和支部前进”。

  各项制度都属于郑州大学“团支部活力工程”,这项工程已有11年的历史。

  “团委活动一直很多,但大多数上热下冷,甚至‘高位截瘫’。”在郑州大学团委副书记冀娟的印象里,基层团支部一直“活力不足”,团员在班级里也很难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

  11年前,郑州大学校团委达成了共识:“基层团支部的形象就是共青团的形象,要想全校团的工作活跃起来,班级团支部必须先活跃起来。”

  团建基础工程建设于2005年落地郑州大学。两年后,班级团支部推优量化考核制度出台。2010年,“郑大团支书工作宝典”——《郑州大学团支部工作指导手册》面向全校团支部发放。同年,“团支部活力工程”项目正式实施。

  “公开承诺让团支部跟班级的团员建立起信任感,职能清晰类型丰富的活动让班级团员对团支部的认可度进一步加强。”冀娟认为,11年的努力正尝试解决当下许多高校基层团支部的两大难题: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影响。

  郑州大学校团委还面向全校同学进行基层团支部团员满意度问卷调查,希望寻找到继续改进的地方。同时,校团委组织部定期抽调近600名基层团支书进行综合测评考试。

  毕竟,“学生对我们的满意程度还只有百分之八十多,他们还希望我们能加大服务科技创新的力度。”冀娟表示,“这是一个一届接一届的工程”,“团支部活力工程”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这是一个永不竣工的工程”。(袁贻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