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萍乡市委积极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发稿时间:2015-09-15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甜甜)近年来,团市委按照团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团省委下发的《江西省2015—2017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采用“专兼职团干+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根据我市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制定工作内容,不断发挥青少年社工在组建团队、规范服务、拓展项目、培训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发动志愿者广泛参与,积极探索“社工引领志愿者开展服务、志愿者协助社工改善服务”的运行机制,提升我市青少年事务的服务水平。

  着力培育孵化青少年社工组织

  青少年社工组织相对志愿者组织更具有专业性,团市委积极组织志愿组织骨干力量参与社工培训,推动参加全国社工资格考试。针对萍乡社工公益组织少、弱的问题,萍乡团市委坚持寓管理培育于服务,依托萍乡市志愿服务中心,为社工组织的发展壮大提供“五大平台,五种服务”。即为社工组织搭建项目信息公开平台、社工组织对接捐赠方平台、组织招募志愿者平台、财务账目公开平台、活动展示交流平台。五种服务,即为社工组织注册成立构建“绿色通道”、提供日常办公阵地、为组织核心人员提供培训提升服务、为组织自身发展提供规划指导服务、培育孵化服务,通过这“五大平台、五种服务”,搅活了氛围,促进了全市社工组织发展。2013年以来,在志愿公益组织基础上共培育发展青少年社工组织6个。今年,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联合市教育局、民政局举办了全市首期青少年社工培训班,对全市70余名社工、志愿者、基层团干进行了专业培训。

  加强社工项目设计指导

  团市委充分发挥社工组织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社工组织找准服务的专业领域,规范服务流程,健全完善服务标准,着力提高社工组织对接设计社会服务项目的能力水平。如举办青年社会公益组织培训班,邀请了珠海市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丰柯授课,手把手传授项目设计的方法,告知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流程。指导社工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热点难点领域,发现社会问题,有针对性设计符合政府、群众双赢的项目。如2014年,该委在全市“六类重点青少年”调研的基础上,发现急需引入专业志愿力量对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正,于是指导萍乡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设计了青少年“成长伙伴小组”心理疏导试点项目,通过了省民政的评审立项。所指导的安源志愿者协会在调研基础上设计了“青少年网瘾家庭治疗”试点项目,获得了省公益创投资金支持。

  推动政府社工组织良性互动

  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积极搭建政社互动平台,对政府职能部门需要借助社会志愿力量开展的社会项目进行调研收集,梳理统计整理成册,同时也把社工组织根据自身的专业和特长形成的品牌和项目进行归总,推动政府与社工组织双向选择,合作对接。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