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为都市青年举办“音乐减压”公益沙龙

发稿时间:2015-08-29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8日下午,“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在京主办“都市青年音乐减压”公益沙龙,图为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杜美辰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杜美辰) “共青团中央通过‘青年之声’的线上平台以及线下活动,倾听青年的烦恼,为青年排忧解难,非常‘有爱’。”8月28日下午,一位前来参加“都市青年音乐减压”公益沙龙的青年有感而发。当天下午,来自各行业的数十位都市青年围坐一圈,在“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专业音乐治疗师的带领下,体验了一把通过音乐放松身心的畅快。

  此次“都市青年音乐减压”公益沙龙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中国青年网主办。该活动也是“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心理健康名师系列公益沙龙第二期,旨在通过面对面交流和主题沙龙的形式,利用音乐手段,关爱工作、生活在城市中的青年,针对他们在职场、家庭和生活中出现的压力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他们适时调整心态、接纳情绪、缓解压力、增强活力,提升都市青年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本次沙龙活动分为音乐治疗知识介绍与亲身体验音乐治疗两部分。在上半场的理论知识介绍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第一个音乐治疗专业建设者、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音乐治疗学部主任委员张鸿懿与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理事长崔勇对现代青年人遭受压力的状况以及音乐治疗产生效果的机理做了系统剖析和介绍。

  张鸿懿表示,现代都市青年人遭受压力困扰的状况令人堪忧,甚至有“抑郁症平均发病年龄为30岁”的说法。而音乐治疗古来有之,宋代文豪欧阳修就曾经就利用音乐治好了自己的忧郁症。他表示,中央音乐学院在1986年就与回龙观医院合作开始了慢性精神分裂症音乐治疗的科研课题,“音乐治疗运用领域非常广泛,对老年人、智障儿童、受到心理创伤人群等都适用。同时研究也表明,音乐治疗对注意力的提高有显著效果。”

  音乐为何能缓解压力?张鸿懿也对这一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心病还需‘心药’医,而音乐是非常好的‘心药’。音乐是一种物理振动,能够作用于皮肤、肌肉、骨骼乃至神经系统,被人的躯体所吸收。人的植物神经在压力之下可能紊乱从而造成疾病,而音乐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系统,从而治疗诸多疾病。而在心理上,音乐也是一种艺术体验,能作用于人的情绪、行为等诸多方面。因此通过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作用,音乐是缓解压力的良方。”

  崔勇表示,现代社会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并不鲜见,白领阶层、刚进入社会的青年抑郁症发病率比较高。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来自家庭的压力等都是导致抑郁等情绪问题的根源。关注抑郁,关注情绪,运用各种方法预防情绪疾病的发生是当务之急。而音乐对于减压的确有非常好的效果,实验也证明,在欣赏愉快的音乐时,人体的血压会下降。

  在充分了解音乐治疗的理论知识后,北京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傅聪、北京回龙观医院音乐治疗师尹誉霏、山东艺术学院音乐治疗专业教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音乐治疗学部秘书长陈俊伊等带领现场的青年开展了系列音乐治疗活动。伴随着各种清悦的乐器以及舒缓的音乐,青年们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开火车”、唱歌、放松冥想等活动,放松了身心,舒缓了压力。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青年表示,她对“青年之声”系列活动关注已久,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此次音乐治疗的活动。在今天的活动中,青年们不仅学到了关于音乐治疗的理论知识,更尽情地放开自己,体验了音乐治疗带来的身心愉悦。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金莉,“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主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林平光,“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吴宇以及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烟台职业学院、北京丰台妇幼医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活动,音乐治疗师汪莎担任活动主持人。

  据悉,“青年之声”(qnzs.youth.cn)今年4月28日在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亲自倡导推进下开通,是共青团联系青年的国内最大社交互动平台,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承建。截至8月26日17:00,“青年之声”平台阅读量3.79亿,问题留言总计8.56万条。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