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团要管团

发稿时间:2015-08-28 07: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秦宜智在福建省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扎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团要管团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刘洪侠) 8月,共青团中央机关连续第3年进入“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时间。4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带领第1调研组来到福建省,从宁德市寿宁县蹲点,到省会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从莆田、泉州到闽西龙岩古田、闽南漳州厦门,秦宜智一行走进农村、企业、机关、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集中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同普通青年聊家常、听心声、谈愿望,同基层团干部一起找问题、话改革、谋发展,向党政负责同志一对一坦诚征求改革建议,察群言群语,集群策群力,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

  秦宜智强调,7月6日,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以讲话为遵循、为指导,依靠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运用互联网思维,善于抓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协调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工作,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月明星灿”的党的群众工作格局中彰显价值、发挥作用。

  凝聚青年,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满腔热情做好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工作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革命圣地古田,见证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开端。100多名福建各级团干部和20多名西藏团干部,正在这片红土地上参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14日,秦宜智和学员们一起参访了革命旧址,在同学员们座谈时,即席讲到:“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古田、井冈山,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长征路,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延安,到‘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西柏坡……中国共产党人怀抱革命理想,克服千难万险,写就了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铸就了非常宝贵的革命传统和思想作风。当代青年树立对党的忠诚,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信心、坚定信念,弘扬传统,砥砺前行,跟着共产党,实现中国梦!”

  上世纪60年代,闽东山区年仅13岁的少年张高谦为保护生产队的羊群献出了生命,集体利益高于一切的“张高谦精神”传扬开来。在寿宁县大韩村,秦宜智听取了宁德市少先队“张高谦”体验营地情况介绍。他说,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建好用好一批教育基地,组织更多的少年儿童接受熏陶,好好学习,热爱集体。

  福建高炮预备役师是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确定的首批100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地共建共育基地”之一。秦宜智参观调研后表示,共青团要加强与军队联动,优势互补,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国防意识,激发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互联网改变着社会,塑造着青年人。运用网络新媒体引导青年,越来越成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建设“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开发“小葵”系列新媒体文化产品,引导服务同学,参与校园治理,秦宜智给予高度评价。他勉励团学干部秉承自己提炼的“爱、忠诚、责任、理想”,动员更多同学参与,更好引导同学拥护党的主张,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希望各级团组织学习借鉴福建师大做法,把网上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做出水平。在厦门大学,秦宜智调研了团委助力大学生科技创新等工作,勉励同学们“爱拼才会赢”。

  凝聚青年,既要靠先进思想引领,又要靠实实在在的服务实现。创业就业,是共青团服务青年的一个重点。秦宜智先后实地走访寿宁县清源乡九红岭茶叶基地、福建省青年闽商服务中心、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青年创业U空间、龙岩市培斜淘宝村等,同党政负责人、创业导师、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基层团干部、创业青年广泛交流,倾听创业青年所需所盼,了解国家促进创业政策落地情况。

  秦宜智强调,基层团组织要助力政府创业政策与青年创业需求的有效对接,让青年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得到帮助。农村青年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贷款难、物流难,团组织要找准切入点,深化同银行、电商企业合作,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实际困难。他鼓励创业青年把握国家鼓励支持青年创业的大好机遇,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留守儿童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在寿宁县坑底乡中心小学,秦宜智看望了宁德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和省希望工程支教服务团大学生志愿者,肯定他们向孩子们传递社会关爱。在小东村,他查看了“背包式”警务室,叮嘱乡镇团委把面向中小学生的禁毒宣传、自护教育等工作做好。

  服务大局,善于把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担当共青团的应有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长期以来,共青团创造了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等许多有社会影响力、受青少年喜欢的品牌,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青年文明号是窗口行业和企事业单位青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秦宜智来到“全国青年文明号”——厦航空中乘务部调研,和青年交流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立足岗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希望年轻人做安全生产的生力军,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和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安全规定,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做优质服务的生力军,多换位思考,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改进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做传播文明的生力军,既要在企业内部追求文明,也要多到社会上、网络上参与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新风。

  服务体育赛会,服务城市管理,青年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网球测试赛志愿者分享会时,在走访福州三坊七巷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时,秦宜智呼吁更多的团员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传承青年志愿者精神,在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的服务奉献中,加深对社会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的理解,收获快乐人生,使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馨。

  受台风“苏迪罗”登陆影响,福州约8万株树木倒伏、断枝,秦宜智现场慰问了清理倒树断枝的福州市园林局青年突击队。在厦门集装箱码头公司,秦宜智走访看望了以工人身份新当选十二届全国青联副主席的冯鸿昌及其青年突击队,勉励大家保持本色,坚持标准,一如既往地谦虚谨慎、扎实苦干,始终与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