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南阳市委强力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发稿时间:2015-06-04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今年以来,团南阳市委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同时,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列入共青团组织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并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目前这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初步成绩,呈现出各县区竞相争先、靓点迭出的良好局面。 

  今年年初,团南阳市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既积极作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明确提出了2015年全市建成60个省市两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各县区至少1个省级和4个市级)的工作任务。各县区团委积极行动,能够参考借鉴近几年来青年中心建设和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工作经验,突出服务青年和凝聚青年两大功能,彰显工作特色,加大团内外资源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开展创建活动。 

  从目前各县区团委工作的推进情况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 

  红色教育型。团桐柏县委、团镇平县委、团方城县委、团南召县委分别依托本县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地纪念馆、革命先烈彭雪枫纪念馆、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纪念馆、莲花泉红色书画院)建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分别在清时节前举办了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烈遗志”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为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平台作用,团市委决定,借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机,在全市青少年中掀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新高潮。 

  文体活动型。团宛城区委、团南召县委、团内乡县委、团方城县委依托本县区的青少年宫、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和科技馆,团镇平县委、团南召县委分别还把县体育管理中心利用起来,建立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这些活动平台以贴近和服务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教育教学和健身活动为主阵地,逐步构建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核外配合,资源共享互补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和活动阵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就业培训型。团镇平县委、团南召县委、团方城县委分别与人社部门合作,携手共建了“青”字号的镇平县荣升劳务派遣公司、南召县劳动就业办公室、方城县就业局三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这些平台针对各村青年剩余劳动力较多的实际情况,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增强各村青年转移就业的技能本领,并及时掌握县内外劳动用工信息,引导各村青年有序流动就业,强力打造县城劳务品牌,更好地服务青年创业就业。 

  网络媒体型。团内乡县委引导该县西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内乡在线门户网站,团方城县委借助团干部转岗到县委宣传部任信息中心主任的有利条件完善了网上青少年信息服务平台,团社旗县委在该县留守儿童学校创建了青春微笑吧服务平台。这些平台的创建,着眼于为青少年提供积极向上的网络信息服务,是县级团委网络新媒体工作的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团内乡县委还利用网络优势,通过内乡在线发起网友,建立了内乡义工组织,并成立了团支部,为内乡志愿服务增添了力量。团市委要求,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兴建,必须凝聚强大的青春正能量,牢牢把握网上青少年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建立青少年联系、交流、沟通、聚集的新机制。 

  法律服务型。团镇平县委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的县检察院未检科创建了青少年法律服务平台,团社旗县委依托县法院和司法局建立了青少年模拟法庭和青少年法制文化广场,团宛城区委完善了12355青少年维权中心。这些活动场所不但提供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权益维护的平台,而且构建了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依法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的工作体系。 

  团南阳市委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有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但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整体推进存在不平衡性,县区之间资源整合差异性较大。二是平台的基层性倾向不够突出,依托相关城市街道的基层单位建立平台的工作需要加强。三是现有平台的共青团标识和特征不明显。四是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力度不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团南阳市委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协同县级团委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调动各方面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全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