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邀请鲍鹏山加盟

将组织专家为青少年梳理传统文化知识体系

发稿时间:2015-07-23 09: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2日,“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贯彻团中央6·24会议讲话精神工作会议在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召开。 中国青年网记者 康佳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康佳 通讯员 庄智越)“我们已正式邀请上海开放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加盟‘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7月22日,在“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贯彻团中央6·24会议讲话精神工作会议上,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透露,将依靠学术力量,为青少年全面梳理传统文化知识体系。还将成立讲师团,把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为青少年提供一种现代的、开放的、国际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会上,王大千介绍了“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贯彻团中央6·24会议精神的工作设想。王大千表示,青少年国学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阵子的事。国学教育联盟要牢牢依靠“青年之声”这一全国性青年互动社交品牌,通过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的线上资源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孔子学堂等线下手段,共创共享,实现线上线下、学校社会教育的两个结合,面向青少年群体,扎实开展好国学教育,让“青年之声”国学教育活动无人不晓、无处不在、无人不进、无时不学,如此,“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才有生命力,才有价值。

  王大千还表示,国学不是国故之学,应是兴国之学,既不能流于形式,也不能泥古。“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有义务把传统文化的脉络搞清楚,为青少年梳理出传统文化知识体系。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金东表示,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将配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做好“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工作规划。一是找准方向。国学不仅是兴国之学,也是强国之学。“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发展方向应该以育人为主,以培育一代具有国学理想的青少年为使命,服务青少年的思想和灵魂成长。联盟可以向青少年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传统文化书籍、影视动漫等文化作品。二是制定规划。“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可以从育人入手制定三年规划。如以联盟名义命名丛书、基地,开展国学竞赛,进行国学名师评选等。三是建设队伍。联盟应注重建设好国学教育灵魂人物、讲师、国学教育组织管理人才以及国学教育推广者、传播者等力量。四是建立机制。“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规划制定、重要会议组织、宣传协调等工作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导,可在济南设立办公室。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担“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秘书处工作,做好服务,抓好落实。五是开展服务。2015年下半年,“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可设计几个有影响、有价值、有内涵的服务项目,如8月下旬,可开展国学大师讲堂活动,同时进行网络直播。

  王大千表示完全同意金东同志所提的意见建议。下一步,首先要做好“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顶层设计,建立起体制机制,在北京、济南配好工作班子。其次,在网上开辟联盟的服务窗口。中国孔子基金会已经在中国孔子网、山东教育卫视等积累了一大批国学视频节目,可剪辑后制作成视频课程,提供给中国青年网、未来网等使用。第三,做好图书出版工作,为青少年推荐传统文化阅读书目。第四,可设计面向青少年的品牌项目,如面向小学生设计志学礼等,做好小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场景设计,力求既是社会热点,又是传统文化,做到既有故事性、又有震撼力。从内容、活动、队伍、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梳理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工作思路,旗帜鲜明地在青少年中大力推广传统文化,通过双方资源整合,不断放大传播效果。

  据悉,“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经团中央批准,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发起,由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担任联盟主席,秘书处设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是在自愿参加的原则下,致力于联系和服务青年的非赢利契约式公益性战略合作模式,有志于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均可申请参加。

  “青年之声”是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专门面向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于今年4月28日开通运行。平台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建立起八大服务联盟、一个服务委员会和一个专项基金,努力为青年在成长、创业、就业、婚恋、健康、志愿服务、心理、国学、维权等方面的需求提供帮助。截至7月21日,青年之声平台阅读量2.36亿,问题留言总计6.42万条。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