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

发稿时间:2015-07-14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7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今年五四前夕,共青团中央开通“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6月24日,在“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深化改革,既需要整体谋划和推进,也需要重点突破和带动。“青年之声”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改革突破口。全团要牢固树立共建“青年之声”的共识,努力把平台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文件精神、反映共青团改革进展的重要“窗口”。从今天开始,中国青年网将推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青年之声’工作”系列评论,分享各试点单位对“青年之声”工作的理解,为“青年之声”鼓劲,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加油!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青年之声’工作”系列评论之①

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

  这是个伟大的时代,但若不紧跟,时不待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但也很清醒: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矛盾和挑战,中国梦绝非信手拈来。破解这些难题,最根本的,是把亿万人民尤其是青年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

  几天前,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问题导向是牵动这次会议的主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坚持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其力量来源于青年,其价值也体现在对广大青年的联系服务、组织动员和团结凝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团工作的要求,是新常态下共青团开展工作的根本依据。

  现在,团组织和团干部中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离青年太远,不深入青年,不了解青年,不会和青年交流,难以解决青年的困惑。组织和青年之间山高路远,若不解决,服务、组织和团结青年将无从做起。

  今年五四前夕,共青团中央开通“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截至7月13日,青年之声平台阅读量2.07亿,问题留言总计突破6万条。这是言路,更是心路。通过“青年之声”平台广泛联系青年、倾听青年诉求的探索,展现出广阔空间。团中央先行先试之后,已有12个省级团委启动了本地“青年之声”的试点建设,八个服务联盟、婚恋服务委员会、爱心传递基金构成的十大服务体系将进入实际运行阶段。

  团中央提出建设“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深化之举、创新之策,是树立互联网思维密切团青关系的探索和尝试。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当今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互联网突飞猛进。互联网作为时代特征,一方面让青年变得更加独立,另一方面也为团组织找到青年提供了新途径。当代青年生来就是互联网空间的“原住民”,青年在哪里,团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今天,青年在网上,共青团的工作必须及时跟进。

  “青年之声”开辟了及时、准确了解青年群体诉求的崭新渠道。在这个平台上,青年说了算,青年是主体。2个多月来,大量青年在平台上聚集,体现了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信任和期待。实践证明,做好“青年之声”,有助于缩小团青之间的距离,是把脉青年之举,是实打实服务青年的前提。工作刚起步,但趋势是好的,坚持做下去,一定可以从根本上扭转团青关系疏远的困局。

  建设互联网版的共青团,以O2O模式提供服务,做好“青年之声”,是共青团更好贴近青年、贴近时代的重要举措。这是时代的召唤,是青年的期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团工作的要求,是汇聚青春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的需求。时代步伐要紧跟,青年脉搏要把准,虚功实做,难事长做,“青年之声”开弓没有回头箭,功成不必在我!(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