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批“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桂晓风于钟华等48名专家受聘“青年之声”

发稿时间:2015-10-11 07:23:2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0日下午,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右六),“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大千(左五)为受聘专家代表桂晓风(左六)、于钟华(右二)等颁发了聘书。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李拓)10月10日下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专家聘任仪式暨“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浙江大学研究员于钟华受聘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等40多名专家受聘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专家团成员,北京敬华实验学校、山东省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等10家单位获得“青年之声”国学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据了解,该活动由“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中国青年网、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联合主办。旨在加快推进“青年之声”服务能力建设,把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做深做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青年之声”(qnzs.youth.cn)是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的直接倡导和推动下上线开通的,是共青团联系青年的互动社交平台。据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组书记、“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主任金东介绍,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国学教育,多次指出要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秦宜智同志的亲自部署下,“青年之声”成为对青少年开展国学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平台和载体。今后,网络影视中心将携手各发起单位,充分发挥十大服务体系的作用,通过全方位完善服务体系队伍建设和有步骤推进重点品牌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青年之声”线下的服务能力。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表示,“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的专家团队有着鲜明的特点,不仅有传统文化的研究者、学习者,还有很多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不仅有高校、政府方面的人员,还有企业界、公益界等社会上的人士。未来,“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将充分整合相关资源,将“青年之声”、青少年国学大讲堂和孔子学堂打造成为一个青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高地、交流的平台和信仰的空间,通过努力,一是让青少年得到正本清源的国学教育,二是让青少年学国学有一个正确途径。

  “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专家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化大使徐国静在发言时表示,在短暂的人生中,我们要告诉青年应该做好人、做君子、做利国利民的事,不做损人利己的事,让更多的人一起做国学文化的传播者。

  专家聘任仪式结束后,于钟华现场挥毫泼墨,赠送主办方“青年之声”作品。王大千作了题为《让国学为青年补钙》的专题讲座。王大千讲到,在当下,青少年如果不补传统文化的钙,就会得“软骨病”。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向上、向善的力量,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密切相关,我们不能忽视这样的力量,要将其发掘出来,发扬光大,为培育国家的接班人贡献力量。王大千还强调,国学是生活之学,是心灵之学,是内化于心的良药。“青年之声”的国学是青春之学,青年要用国学涵养价值观,补充精神之钙,积极作国学教育的推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于钟华在接受专访中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建立在物质等实体复兴基础上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精神层面的复兴,只有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再次真正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和生活方式,才能实现真正的复兴。在当前一些青少年“全面西化”的背景下,关于国学的学习、教育和传播,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