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学校战线团干部暨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开班

发稿时间:2015-08-18 11: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日前,2015年度河南省学校战线团干部暨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开班仪式在郑州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出席仪式并为学员授课。团省委副书记王艺出席并主持仪式。全省部分高校、中学、中职基层团干部及大学生骨干230余人参加仪式。 

  李若鹏指出,当前共青团的工作重点是网络舆论引导,所以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一重点开展。学校战线团干部、高校学生骨干和网络文明志愿者的思想先进、思维活跃、熟悉网络,是开展网络舆论引导的中坚力量。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继领土、领海、领空之后的第四空间,需要我们竭诚捍卫的“新的边疆”。希望大家认清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忧患,进一步坚定信仰,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捍卫祖国网络“新边疆”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李若鹏强调,要清醒忧患,认清互联网领域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互联网作为上个世纪最伟大的人类发明,从交流工具到创业平台,从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到人类生存栖息的新家园,网络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人类进步等方面发挥了不可限量的作用。但同时,互联网的匿名性、虚拟性、跨时空性等特征,也为极端思想、错误思潮的滋生蔓延、大肆传播提供了土壤和通道。如果任由这些负面信息肆意横行,不仅会戕害少年儿童、毒害社会风气,更会遏制文明进程、断送人类未来。“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有用之不竭的宝物;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给人类自己带来无尽的灾难。”因此,如何用好管好互联网,是所有网民、特别是广大团员青年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希望大家要认清这一严峻形势,自觉维护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空间,使网络空间成为崇德向善的精神家园。 

  李若鹏指出,要坚定信仰,矢志开展网络舆论引导。信仰对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特别是对于当前清朗空网络空间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对于一个人来说,信仰是生命之魂,能够催生钢铁意志。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信仰是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下可以凝聚起来自五湖四海的力量。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信仰则是其发展壮大的内在精神支柱。坚定的信仰对于我们开展网络引导更是不可或缺。因为在互联网上,各种信息鱼龙混杂,网络雾霾、网络戾气更是甚嚣尘上。在开展网络舆论引导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没有坚定的信仰,一旦遇到挫折,就会一蹶不振、停滞不前,甚至会兵败如山倒。我们唯有坚定信仰,不抛弃、不放弃,才能在积小胜为大胜,才能形成势如破竹之势,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李若鹏强调,要弘扬爱国主义,竭诚捍卫祖国网络“新边疆”。爱国对一个人来说,既是感性的朴素情感,也是一种理性的高度的文化认同。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热爱祖国的共同文化基因,这也是中华民族能绵延五千年,历经种种磨难而经久不衰的重要原因。中国历史上曾涌现出无数的著名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正是这些爱国英雄支撑起中国的精神高地,砥砺着我们民族不断穿越磨难、奋勇前行。特别是到了近现代,当中国遭遇亡国灭种的危机时,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显示出巨大的力量。无数革命烈士继承了中华民族“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不屈不饶的革命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爱国诗篇。爱国作为一种基本的情感,并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因为不同时期爱国主义有着不同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在战争时期,爱国是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马革裹尸、血染疆场,和平时期,爱国则是为了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而克难攻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当前互联网全面普及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双重时代背景下,爱国主义不仅表现为要投身创业创新创优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积聚力量之外,更表现为要在互联网上挺身而出,亮剑发声,竭诚捍卫祖国的网络“新边疆”。大骨班的各位学员都是青年中最富责任、最有担当的群体,如果大家都能够保持忧患意识和政治定力,都能够坚定信仰,弘扬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爱国主义精神,就一定能凝聚起清朗网络空间的思想共识,就一定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铸造出人类文明、世界大同的崭新高度。 

  活动中,成立了以各高校校级青马学院(学校、班)为成员单位的“青年之声河南青马联盟”,李若鹏为“青年之声河南青马联盟”授旗。以此为标志,全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班的活动阵地将从线下拓展到以“青年之声”为代表的线上平台,通过面对面回答问题、心贴心深度交流,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传达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精神,省青马班全体成员向全省青年学生发出了向孟瑞鹏同学学习的倡议书。 

  据悉,2015年河南省学校战线团干部暨大学生骨干培养班于8月10日至14日在郑州举办。此次培训共有部分团市委学校部负责同志,全省各高校、中学、中职的基层团干部以及大学生骨干等230多人参加。通过集中为学习宣传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重要要求,学习孟瑞鹏英雄事迹,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切实提高河南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