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奎文区采取有力措施护卫青少年清朗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15-10-21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近期,团潍坊市奎文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网上正能量的重要要求,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统领,不断开展主题鲜明的网络参与活动,推出青年人喜闻乐见的网络话题,引导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络上,争当“中国好网民”、发出“青年好声音”。团区委的号召和行动赢得了全区广大青少年的热烈回应和广泛参与,为清朗网络空间注入一股朝气蓬勃、向上向善的青春气息。

  坚持正面活动倡导,传递向上向善声音。自5月份以来,团奎文区委在网站、微博、微信各类网络空间同步发起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倡导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引导广大青少年共同做清朗网络空间的共建者、共享者。向各行业青年印发《我的网络文明宣言》主题卡片1000余册,青年网友们通过随手拍、微视频、微倡议等形式,主动写下自己对清朗网络空间的期待和认识,“网络文明志愿宣言”微博话题阅读量近500次,近4000人直接参与讨论,一批以少先队辅导员、专兼职团干部、非公企业先进青年为代表的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定期转发团区委各类活动动态,共同建设网上的正面力量。“禁毒日”期间,团区委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上开通“网络禁毒青年力量”专题,号召青年网友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在新浪官微旗帜鲜明地抨击“纳吧”网络黑暗势力,号召全区青少年警惕意识形态领域的网络颠覆活动,并以鲜明的立场、必胜的信心与其进行长期斗争,捍卫网络环境。

  把握重要节点契机,为祖国和人民点赞 。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重大历史契机,以及“两会”“清明节”“建党节”“建军节”等重要节点,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为祖国发展繁荣和革命先烈“点赞”“留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九三阅兵”当天,团区委在新浪微博实时转播,通过官方微博@奎文共青团,以及微信公众号“奎文青年”同步发起“分享阅兵心情,感受中国精神”的微话题讨论,引发了诸多“粉丝”的热情互动。电视看直播、手机写心情,广大青年们热情参与其中,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交流讨论的方式,表达年轻一代对祖国独特而深厚的爱意。青年网友纷纷表示,“虽然抗团战的战火硝烟已经散尽,救亡图存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是未竟的事业,伟大抗战精神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坚持线上线下互动,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在线上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团奎文区委还普遍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利用暑期在各社区青少年启航驿站、道德讲堂、绿色网吧等场所,开展心理互动讲座、网络文明专题等活动,同时发动众智社工等社会组织力量,通过“周末影院”“户外拓展”等生动有趣的引导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青年网络文明素养,并通过面向全社会的动员,形成了线下学习动员、线上实践行动的有效循环。全区各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开学第一天”普遍开展与文明上网、健康生活主题相关的团队日、班队课活动,并印制各类主题图册,有效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