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安丘“4+3模式”搞活乡镇非公企业团建

发稿时间:2015-10-17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近年来,团安丘市委在乡镇非公企业团建中,创新实施了“4+3模式”,做出了对新形势下乡镇非公企业团建的有益探索。“4+3”管理模式是指通过4个管理途径的实现3个指标效益的目的。4个管理途径是指:“智慧+激情+温情+快乐”工作法,3个效益即:“企业效益+员工效益+社会效益”。 

  “智慧”就是突出学习优势,注重对团员的长期培养,使广大企业团员能得到继续进修的空间和无限成长的平台,使广大团员在收获知识的同时,还能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更能为公司留住青年人才。如:在团安丘市委的帮扶支持下,安丘市凌河镇鑫易电声有限公司2012年底向上级争取到了温暖工程就业助学项目,该项目主要是为贯彻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延伸开展五年成长助学项目,推出的创新型“工学一体化学习模式”,为有志青年搭建一个有计划、有保障、可持续的全面成长成才公益平台,吸引了当地一大部分团员青年前来求学就业。

  “激情”就是结合团员青年乐学好动、富有激情的特点,对团员青年进行划类区分、分级培养,不搞一刀裁,定期组织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等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持续保持工作激情。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富邦药业有限公司创立的“激情工作法”,就极大地调动了企业一百余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企业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迅速发展,企业产值和效益都得到了翻番式增长。

  “温情”就是抓住团员的心。在团建中,打温情牌,注重亲情化管理,时时刻刻营造家的氛围。团支部的每人都彼此视为自己的兄弟姐妹,对于工作中表现成绩突出的,都是大加肯定,对于工作上出现的失误,总会给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让团员倍感温暖。如,每月组织团员集体生日会、对于个别困难家庭的团员,会组织大家进行捐款救助、每月都会到部分团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等,通过走访、慰问,很好的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团员排忧解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已经离职的流动团员青年也会定期保持联络,询问工作去向,近期发展,是否有意向再回企业发展。

  “快乐”就是以活动开展提高企业团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团安丘市委的支持下,安丘市乡镇非公企业均建有篮球场、乒乓球、电子阅览室,员工活动室等硬件设施,满足团员青年正常的活动需求,并结合企业特点,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吾山镇金鸿集团团支部组织开展的“青年好声音”活动在全安丘市都叫了响,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一致认可。

  4个管理途径使得乡镇非公企业实现了“3赢”效果,即实现“企业效益+员工收益+社会效益”3项效益。“企业效益”主要是企业拥有了一批相对稳定、敢打硬仗的员工队伍,形成了一种“企业为员工谋福利,员工为公司作贡献”的良性循环,各项经营指标稳步提升,这样一来明显的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员工效益”主要是员工以公司为家,能够自觉地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工作,员工之间的工作配合更为默契,实现了一个生产效率稳步提升,工资待遇有所保障的良性循环,最终实现了自身工资收入的稳步增长。“社会效益”主要是企业的持续发展壮大,一方面为社会创造了更多的税收和利润,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青年人的就业问题。选择就近在乡镇上班,在获得一份可观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这逐渐成为一个多赢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