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三夏”建功行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6-06-20 0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郭雪虎)近日,团河南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南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三夏”建功行动。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在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中的积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昂扬的斗志参与到全省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全力以赴服务夏收、夏管、夏种工作。

  活动指出,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各地实际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调查摸底统计活动。要结合麦收工作实际,对当地农作物、农资物品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帮助农民群众做好农机具的引进输出及肥料、种子等农资的储备工作;要深入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大病重残户等特困家庭,将困难户进行分类建档,按困难情况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二是开展助收帮扶服务活动。要依托各级青农联成立以青年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主力的“三夏”助收突击小分队,实行编组编队作业,合理安排作业的机车及规模,确保作业机车能够相互补位、科学调配;要为“三夏”作业机车提供和联系作业安排、价格指导、机具维修、零配件供应、油物料供应、住宿等服务。三是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活动。要成立助力脱贫攻坚“三夏”青年专家指导服务团,广泛开展“送技术”服务活动,通过举办田间知识讲座、下乡现场指导等形式服务“三夏”生产;要结合当前开展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项目,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活动;要大力推广先进实用农业科技和高产品种,大力提升生产效率,切实优化、改善种植结构,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四是开展“三夏”保障服务活动。要着力保障“三夏”生产用电、农机用油及种子、农药、肥料等农用生产资料的质量和数量,确保及时足量供应;要做好农用机械跨区作业协调、过桥过路费用减免、紧急情况应急处置、农业机械紧急维修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机械跨区作业安全有序,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及时顺畅。五是开展安全生产服务活动。要组建助力脱贫攻坚“三夏”青年消防安全服务队,大力开展防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公路打麦晒粮、集中连片麦场等易燃区域的防火工作;要强化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面向农业机械驾驶员开展道路行驶、规范操作等系列培训和教育活动;要加大对无证驾驶、违章载人等不良和违法行为的纠正和整治,确保“三夏”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活动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把河南青年助力脱贫攻坚“三夏”建功行动作为服务全省脱贫攻坚、服务“三夏”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工作日程,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因地制宜,创新载体,以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为重点,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迅速掀起“三夏”工作热潮;要围绕“三夏”生产生活实际,结合工作职能职责,突出部门工作特点,强化工作协作合作,注重工作沟通协调,做到上下一致、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积极组织宣传力量,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及多种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声势,大力宣传助力脱贫攻坚“三夏”建功行动中的好作法和涌现出的先进青年典型,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中原梦的伟大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组建各级各类青年“三夏”服务队830余支,开展各类“三夏”服务活动6.5万余人次,抢收助收10.5万余亩,为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确保夏种夏管顺利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