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纪念五四暨助力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6-05-10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会现场 团河南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日前,河南省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誓师大会在郑州召开。省委副书记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省军区副政委冷志义出席大会。团中央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省直工委书记李恩东,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修振环,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省公务员局副巡视员田刚,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团省委副书记孙巍峰,纪检组长、党组成员黄明海,副书记王艺、李建涛出席大会。团十七届中央委员、团十七大代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相关直属单位、省管高校团委书记和驻外团工委书记,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省会各界青年代表,基层团干部、青年工作者代表等共计1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现场 团河南省委供图

  邓凯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向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他在讲话中指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态势良好,脱贫攻坚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新形势新任务既为全省广大青年干事创业创造了良好机遇,也为大家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平台。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邓凯向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把握时代脉搏,在担当历史使命中实现自身价值。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河南蓄势崛起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用为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奋斗实践,谱写新时代有为青年的光辉篇章。二要积极服务大局,在推动“十三五”规划落实中建功立业。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并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找准参与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显身手、创业绩、比贡献,用扎扎实实的努力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三要敢闯敢干敢试,在促进改革发展中创新创造创优。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开展创新行动,善于把握创业机遇,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动投身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实践,在本职工作中争当先进、争当模范。四要弘扬优良传统,在砥砺提升自我中展现青春风采。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等优良传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锤炼高尚品格,自觉见贤思齐,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青年,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李若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团的助力脱贫工作新的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扶贫攻坚的战略要义,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盯目标,靶向发力,精准脱贫,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引领带动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为实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与会领导为省会五类青年突击队代表授旗,省辖市团委递交了脱贫攻坚任务“军令状”,企业、驻外团委负责人代表与基层团组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现场还为贫困青少年“1+100”伙伴计划首批爱心组织颁发了纪念牌;4名五四奖章获奖代表及2名基层团委书记代表分别围绕个人成长、助力扶贫工作做了发言,分享了个人奋斗的故事,介绍了助力扶贫攻坚的经验,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优、干事创业拼搏奉献、助力扶贫攻坚的决心和风采。会上表彰了第20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河南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

  会前,省领导亲切接见了受表彰的“河南青年五四奖章”代表和优秀青年代表并合影留念。

  据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工作动员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省委于3月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河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青春建功行动,开发、建立了全省贫困青少年电子信息系统,摸清了全省35周岁以下贫困青少年群体数量、分布、学历、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集中整合了全省共青团高校、企业、驻外等各条战线的资源和力量,聚焦三个层面(38个国家级贫困县、112个团组织联系村、48.5万名贫困青少年),推出了贫困县结对帮扶“1+5”工作体系、团组织联系村“1+1”工作机制、贫困青少年“1+100”伙伴计划;整合了全省共青团高校、企业、青年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和力量,开展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4大类10项精准帮扶工作项目,通过生产扶贫帮助一批贫困青年实现创业就业,通过教育扶贫帮助一批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人才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培养引进一批青年人才,通过公益扶贫帮助一批青少年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同时通过加强贫困地区团的工作,夯实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的组织基础,努力为实现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做贡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