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北中医药大学“幸福足迹”志愿服务队助力精准扶贫

发稿时间:2016-08-09 15:30:3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9日电(见习记者 张思怡 通讯员 万意)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近日,湖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幸福足迹”志愿服务团队来到鄂州市,开展“守望阳光·医路童行”系列主题志愿服务。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对鄂州市的智障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捐赠和一对一精准学业帮扶,让孩子们在折纸、剪纸、沙画、魔法气球、疾病知识科普、童心画布、心愿树等活动中,感受生命的热度、感悟生活的温度,实现因人施策、精准帮扶。

  团队实现“帮扶对象精准”。此次志愿服务的地点在鄂州市少儿康复培智中心和花园社区,帮扶对象为12名智障残疾儿童和14名留守儿童,与12名学生党员和14名学生干部真正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志愿者们在活动结束后,建立翔实完备的帮扶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现动态帮扶、精准施策。

  活动实现“项目安排精准”。“幸福足迹”志愿服务团队创新精准扶贫内容,引入心理扶贫和服务扶贫。针对特殊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心理困惑、关爱缺乏等现状,开展手工制作、童心画布、心愿树、给家人的一封信等活动,对他们进行心理群体辅导。同时,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医疗保健服务项目,教习太极拳、心肺复苏,科普中医养生小常识;教授感冒、发烧、腹泻等简单的疾病小知识,引导他们出现症状后该如何应对。

  服务实现“帮扶效果精准”。团队与鄂州市古楼街道办事处高效对接,作为社会力量参与到特殊儿童关爱保护行动中,通过精准帮扶,效果良好。花园社区的何哲熠小朋友对在外打工的爸爸写道“爸爸我想你了”,并与帮扶的学生党员互留QQ号码,形成长期帮扶的长效机制。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各种平台上表达了此行的收获,学生干部王尧在网上写道“帮助他人带来的喜悦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心情”。

  同时,学生党员赴鄂州市峒山社区党员教育基地学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总书记关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战略部署,重温入党誓词,提高党性修养;学生党员还为战斗在长江大堤上抗洪的一线党员送来清凉,带来解暑药品,向这些以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的英雄们学习、致敬,他们的坚守让学生党员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

  此次志愿服务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实践热情和奉献精神,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以行动精准帮扶,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养与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