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淀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16-03-17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巩固文明城区建设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日前,海淀区文明办、团区委、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海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主题活动在紫竹院公园东门小广场举行。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陈其耀,海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勇,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海淀区副区长徐永全,首都文明办宣教处处长杨秀卿,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光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区文明办、团区委、区综治办、区民政局、紫竹院街道等相关部门领导、志愿者、社区群众参加活动。

  活动中,陈名杰常委号召全区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以扎实有效的志愿行动推动海淀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与会领导向2015年海淀区十大明星志愿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表彰他们为弘扬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作出的积极贡献。陈其耀会长总结了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在2015年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开展过程中做出的探索和尝试,并发布了2016年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征集令,对征集项目提出了基本要求。活动中,海淀区文明办展示了“文明海淀”APP,海淀区文明旅游宣传队展示了志愿者自编自演的节目。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志愿者和社区群众参与了医疗义诊、法律咨询、科普知识、义务理发、免费按摩、自救互救、旧衣改造、金融知识宣传等便民志愿服务互动体验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活动的,不仅有北京农商银行等驻区企业的参与,更是吸引了“滴滴打车”、“素剪”、“理大师”等在发源自海淀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及北京行远文学社、海淀区蓝盔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创新解决社会治理和群众生活难题,又坚持目标公益化,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创业最终目的,推进创新创业和公益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下一步,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还将推动创新企业、社会组织与敬老院、温馨家园对接,更多参与“邻里守望 爱在海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运用社会化方式,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2016年,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将继续举办“创新志愿服务 让生活更美好”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大赛将以促进团队交流、培育团队成长、提升项目品质为目标,采取多媒体、多终端、多时段面向有活力、有梦想、有创意的志愿团队征集项目,邀请专家顾问团队对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并以群众满意度作为评选的重要指标。与2015年相比,本次将有两大变化:一是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基层和社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满足群众的多样化、小众化需求,不仅关注创新项目,更要关注“小而专”、“小而美”的常态化项目,努力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二是将扩大项目的培育力度,在去年重点扶持30个项目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将有更多项目获得从经费支持、人员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最终,培育一批项目目标明确、服务内容科学、社会效益显著、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发展持续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海淀区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在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当天,作为海淀“社区志愿日”系列活动的“学习雷锋榜样月”集中活动日,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还将在各街镇分会、系统分会和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后,每月第一个星期六都将作为海淀“社区志愿日”集中活动日,开展绿色环保、关爱少年、温暖夕阳、健康普及、风采展示等主题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持续不断将志愿服务引向深入。同时,海淀区将动员全区“志愿家庭”积极参与社区服务,组织法律、科普、文化、体育、心理、卫生等专业志愿者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讲堂、科普知识普及、全民健身普及、应急救护培训等便民利民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到了群众身边,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