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华科学子赴江夏调查研究山村自发城镇化之路

发稿时间:2015-08-31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过去,部分地区的城镇化似乎在加剧地方割剧现象。比如,一些地方官员对城镇化的理解,仅仅是让人口集中居住、赶农民上楼等简单做法。今天,新型城镇化强调“人的城镇化”,“人”是主角。但是,眼下许多地方仍然以旧思维套用新发展,中国新型城镇化之路何去何从?

  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方壮志指导,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7名学子组成“彩虹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武汉市江夏区大路村怡山湾开展对偏僻山村自发城镇化之路的实地调研,记录分析其探索自发城镇化过程中的经验。

图为江夏区大路村怡山湾居民小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供图

图为江夏区大路村怡山湾居民小区。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彩虹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队供图

  活动中,队员们在大路、珠琳、石岭、联盟等四村和法泗街向村民们发放问卷,同时随机选择村民进行小采访。据了解,2008年以前,全村耕地年亩产粮食不到800斤,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种地不赚钱,绝大多数年轻村民都外出打工,村里耕地大面积被抛荒。村里困难户有100多户,村委会还有高达100多万的负债。当时的大路村属于武汉郊区的贫困村和空壳村。近年来,在村里致富能人的带领下,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不再需要外出打工了,在村里就可以赚钱。采访中,一位法泗街上的居民说:“我们都很羡慕怡山湾的人,想住到那儿去。”

  在与大路村村支书胡涛取得联系后,社会实践队来到大路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村委会负责人胡涛给实践队队员介绍了怡山湾的发展过程,并带领他们参观了大路村正在进行建设的万亩生态农业园。他说:“我们将逐步推进园区生态种植区、科普示范区、农产品加工区等建设,开发怡山湾的品牌价值,打造集种植、采摘、休闲、餐饮、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农业园区。目前已启动建设精品蔬菜、草莓基地700亩,葡萄基地300亩,栀子花基地3000亩。”

大路村村支书胡涛向华中科技大学实践队队员介绍大路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情况。

  大路村村支书胡涛向华中科技大学实践队队员介绍大路村新农村建设规划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彩虹计划”暑期社会实践队供图

  曾深入大路村怡山湾调研的湖北省委政研室农村处副处长余爱民认为,怡山湾集镇样本对于今后的实践价值在于,农村探索城镇化必须要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结合起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形成推动城镇化进程的内生动力,才能避免纯靠外力最终走进‘房地产化’和‘空心化’等歪路。

  接下来的几天,实践队采访了法泗镇政府、法泗镇国土资源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向实践队队员介绍了大路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将邻近3个村都纳入到怡山湾集镇建设中,怡山湾新农村四村集并完成后,农民新社区入住人口将达到6300人,是现有集镇人口的2倍。该计划已经获得了区、镇政府部门的支持。队员们还走访了大路村的6家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了解到大路村里规模养猪、大棚蔬菜、大米加工、禽蛋加工等现代农业产业已初具雏形,企业年产值达两亿多元,还能提供上千个劳动岗位。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