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财经大学三下乡 寻红色足迹 忆峥嵘岁月

发稿时间:2015-08-28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八年浴血奋战,千千万万英勇善战的抗日战士和人民群众一道,以百折不挠的必胜信念、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夺取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八年英勇抗战,无数中原优秀儿女前仆后继奔赴抗战第一线,用鲜血与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安徽财经大学今年暑期实践以此为契机,组建数十支抗战寻访实践团队在各地开展参观历史博物馆、寻访抗战老兵及革命先烈后代、瞻仰红色根据地等纪念活动,共同回顾那段砥砺前行的岁月。

  寻访红色圣地,重温革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成员回到家乡,参观裕安区独山苏维埃城(独山革命旧址群景区)、六安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园、天堂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等红色圣地。通过讲解员的认真翔实讲解和参观展馆里一张张栩栩如生的资料图片,以及革命先辈们的遗物,队员们比较系统地了解了数万将士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历程,每个人的心灵在受到震撼的同时得到了洗礼。采访抗战老兵,回顾峥嵘岁月。安财烽火战队在参观革命遗址外,赶赴泾县采访抗战老兵罗远耀。虽然94岁高龄,但罗老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外寇入侵,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当时还在读书的罗爷爷毅然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分配到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司令部当副官,1942年加入中国远征军随戴安澜将军出国作战,当讲到在异国他乡抗击侵略者,保家卫国的战斗时,罗老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在老兵们生动的讲述下,同学们仿佛置身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岁月,不禁为老一辈革命军人顽强奋战的精神所感动。探寻红色资源,助力老区发展。“井冈情·安财梦”暑期实践调研团队深入井冈山茨坪镇,以红色资源为切入点,探寻革命老区发展。在为期6天的实践中,团队就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取得第一手的资料,为献计革命老区发展贡力献量。还有金寨县红色记忆暑假实践团等其它抗战寻访实践团队在各地结合实际,以各种方式开展纪念活动。

  抗战寻访实践是让学生心灵震撼的红色之旅,是感悟抗战精神和抗战文化的精神洗礼。通过参观一处处革命圣地旧址、聆听一段段革命故事、参与一场场生动讲解,安财学子们了解了革命历史,感受了红色文化内涵,激发了爱国情怀,增强了他们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并为之矢志奋斗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