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大学多措并举创新开展“三下乡”活动

发稿时间:2015-08-20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自郑州大学2015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广大青年学生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团委精心组织下,郑州大学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深入祖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在各地引起了良好反响。

  开展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医学检验系“医路同行”爱心医疗服务团走入登封市,他们以“青春燃情助力中原梦,医路同行感怀母校恩”为宗旨,在乡村开始义诊,测血糖、测血压,他们忙碌着;队员们还走进农村村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免费的身体检查,同村民们聊生活、唠家常,进行新的医保政策和健康知识宣讲,并免费发放了风油精、清凉油、创可贴、板蓝根等家庭常备小药品,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交口称赞。

  历史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开展以“农村养老现状及问题研究”为主题的一系列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了充分利用此次调研机会,志愿者们日日晨随朝阳行、暮伴晚霞归,用心体会农村生活的苦与乐,并做好问题记录,为进一步开展活动做好准备。谈及调研的收获,历史学院韩笑同学感慨道:“社会实践调查,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当代农村的真实现状,直观立体地认识了社会一隅,也让我们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社会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尽自身所能帮助别人。”

  关注农村,情系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

  2015年“梦想之旅”夏令营是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第七年支教接力活动,也渐渐成为了一个常项活动,今年这支团队来到了洛阳伊川鸦岭一中与当地鸦岭孩子一起开启梦想之旅,招生、军训、上课、谈心,志愿者们用责任上好每节课,用爱心照顾好每一位学生,用行动为孩子们播下梦想的种子。

  音乐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赴修武县、西村乡、大东村围绕“大手拉小手,音乐与爱伴你行”开展涵盖修武县少年宫支教、西村乡文艺演出、西村乡留守儿童调研、当阳峪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厂慰问等多项社会实践。志愿者们深入到西村村民家中走访。西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赚钱养家,双双外出务工。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或者叔叔婶婶。爷爷奶奶们只能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对他们的学习无能为力。甚至,有一些家庭连生活都举步维艰。这些留守儿童中,大部分性格都比较内向,沉默。志愿者们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青春爱心接力”活动,通过自身力量,向留守儿童提供衣物、用品帮助,同时利用朋友圈,新闻媒体,希望通过网络平台,号召更多地社会群体关注他们,给予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安慰与温暖。

  深入老区,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

  教育系赴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火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革命老区的认识与践行情况调研,将红色画卷再次铺开,在革命热土上参观革命英雄纪念馆和烈士陵园,在一张张陈旧的老照片中回顾那段艰苦的抗战岁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河南省焦作市深入革命老区,感受红色文化,开展关于“心怀爱国情,寻访抗战史”的社会实践调研,志愿者们前往焦作市寻访红色遗址,参观焦作市烈士陵园,分发回收革命老区的相关调查问卷。七天的社会实践,他们走访了许多抗战历史遗迹,采访到了抗战老战士,感悟着革命先烈们忠诚报国、艰苦奋斗的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八字方针”推进“四个全面”,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努力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做出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省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渠道,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将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服务“四个河南”建设作为重点,设立了九类别,通过设立专项课题,组建实践团队的方式,进行规划、管理、竞赛、结项,并最终立项国家级重点团队2个,省级团队10余个,校级重点团队46个,研究生创新项目25项,共计有200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到全国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