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州打造百个示范性青春社团引领青年发展

发稿时间:2016-12-28 07: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沈建兰)青春联盟、青年摄影、青春五线谱、和平卫士、普爱公益……这看起来一个个充满朝气的名字,都是湖州市“青春社团”的一份子。今年6月以来,团湖州市委联合市委两新工委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开展了“百个青春社团引领计划”,以“青春”为亮点的“党建带团建”新载体——“青春社团”,通过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正成为湖州市企业青年员工的成长驿站。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到:“‘青春社团’是立足青年需求和特点,以服务青年、凝聚青年而建的公益性社团,主要是通过了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所需,掌握广大青年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让青年有归宿感、有融入感,满足青年人的精神文化、权益维护等需求。”

  “百个青春社团引领计划”的开展,围绕“党团引领社团,社团服务群众”,更是从中涌现出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示范效应的青春社团,不仅激发了青年创新创业活力,也激发出了党(团)组织新的活力。“100个示范性‘青春社团’,主要分为专业技术类、文体兴趣类、人文社科类、生态环保类、青春公益类五大类,都将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活动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等‘六有’的‘高标准社团’。”据介绍,接下来,他们将以点带面,通过社团引领社团,让好的成果得到巩固,让好的经验做法得到传承,进一步创新发展“青春社团”。同时,还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社团”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灵活、富有创意的社团生活,激发组织和队伍活力,为湖州赶超发展作出贡献。

  和孚有群民兵卫士

  和孚镇的“民兵卫士”社团,创建于2006年6月,由一群优秀的退伍军人组成。该镇农贸市场顶棚被大雪积压倒塌时,他们连续奋战48小时,直到受险人员物资全部撤离、安全隐患全部排除;2013年抗击“菲特”台风,连续4天深入危险地段封堵缺口;2008年重兆南嵩桥出现断裂危险,连续看护17天疏导和指挥交通,避免因大型车辆通过造成桥梁毁伤……一直以来,他们坚持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已成为当地应急救援、综治维稳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还以“青年民兵之家”等为阵地,带领其他青年创业创新。成员杨月方,早年从广州引进加州鲈鱼养殖获得成功,社团便以此为契机,在其所在的河东村大力推广鲈鱼养殖技术。目前,该村水产养殖面积超过1000亩,仅水产养殖一项全村人均收入就超过12000元。他们还积极开展爱心牵手、爱心服务、爱心奉献等社会公益活动,组织电器维修、修路筑路、义务植树、给老人送温暖、资助残疾人等各类便民为民服务,树起了“民兵卫士”的良好形象。

  普爱梦 公益梦

  在安吉的浙江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灌篮高手、好声音、轻舞飞young、五彩涂鸦、暴走驴友、电影发烧友等众多青春社团,但今年新成立的一个社团,却吸引了几乎所有青年员工的参与,它就是普爱公益社团。7月1日,该公司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安吉孝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为老人打扫卫生,还准备了大米、油、日用品及面包等送到老人们的手中。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普爱的爱心志愿者们走进安吉孝丰交警中队,看望慰问高温下G20维稳的民警,为他们送上夏令物品和避暑用品。志愿者们还在民警的指导下,手挥普特旗、头带普特帽,走上街头,进行交通文明劝导。9月,推出微笑普天下系列公益活动,联合多家牙科机构以及互联网口腔健康平台,来到了地处浙江诸暨山区的一所小学,为当地120名小学生开展了口腔义诊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将口腔护理理念传递给孩子们,还为他们带去了不少口腔护理用品。“我们一直希望尽己所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社团负责人石星星告诉记者,普爱公益社团的成立,也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员工与公司的凝聚力。

  创造美丽的青春联盟

  2015年新年伊始,湖州大剧院内,身着珀莱雅工作服的全体职工将剧场汇聚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让人感动落泪的小品《黄帽子》,是车间员工质量追求过程中的缩影;宛若西子,蹁跹起舞,那如同孔雀妖娆开屏的舞精灵们,让受邀嘉宾陶醉在员工自编自演的舞蹈中……这是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一年一度的年会,也是珀莱雅青春联盟的品牌活动。据悉,珀莱雅青春联盟是以该公司年轻职工为主体的文体兴趣社团,围绕“美丽人生、美好生活”的企业文化主题,集策划、组织、宣传于一体,组织各类活动。“珀莱雅好声音”、“金点子”大赛、登高比赛、质量知识竞赛……一波接一波的活动,都是以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开展。珀莱雅人是幸福的,快乐的,而这同样也是珀莱雅人自己创造的。记者了解到,珀莱雅青春联盟,不仅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推动了该公司企业文化的创新与整合,为公司的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打造青春的五线谱

  由德清洛舍镇东衡村和浙江乐韵钢琴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青春五线谱”社团,是由村企优秀青年共同组成,分成好青年、(乐韵)技术服务团队、和美家园、平安志愿者、艺术表演五支服务团队,挖掘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据悉,好青年服务团队,由创业青年们通过演讲授课、创业培训、参观学习、拓宽渠道、疑难咨询等方式方法,带动青年创业热潮,帮扶青年创业就业,关爱青少年身心健康。(乐韵)技术服务团队,教授的是修理、叉车、调音等技术,会定期举办培训班,引导青年提高技术水平,培育优秀钢琴人才储备。和美家园服务团队,主要负责环保检查、宣传和美家园,营造良好氛围。平安志愿者服务团队由大学生村官、教师、医生、青年干部、企业员工等成员组成,通过走访排摸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为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贡献力量。艺术表演服务团队,则积极开展和参与文艺晚会、唱歌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青年提供业余文化服务,丰富青年的文化生活。村企联建的“青春五线谱”,实现了资源互补,有效联系和凝聚了村企团员青年。

  留住青春的最美瞬间

  “天能记忆”青年摄影社,是由天能集团内热爱摄影创作活动的业余摄影爱好者组成的青春社团,聚集了一批富有青春活力、热爱实践创新的年轻人。目前社团拥有摄影师13名,以80后、90后为主,党员比重高达45%以上。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该社团举办集体拍摄活动50余次。他们以徒步摄影、沿途绘制的方式,开辟了乌龙古道、碧岩古道等“长兴十大古道”,让青年领略到了长兴“原、野、奇”独特的自然风景;拍摄煤山岕水源,用光影传递“五水共治”正能量;在重阳节前夕,志愿为为当地结婚50周年的老人拍摄金婚照片,为老人们留下了幸福的身影;拍摄太湖湖面日出、图影湿地及合溪水库等,通过展板展览的形式向市民展现美好自然风光和呼吁保护治理水环境的重要性;给海洋公园拍摄主题宣传照,为天能千余名员工争取海洋城免费入场门票……该社团利用业余时间,捕捉周边“最美”场景或瞬间,展示天能青年人风采的同时,传递了青春的正能量,已成为长兴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公益性组织。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