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年度北京应急志愿者综合演练成功举行

发稿时间:2016-11-18 11: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应急志愿者整装待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非凡)11月12至13日,2016年度北京应急志愿者综合演练在密云区云岫谷游猎自然风景区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以下称为应急总队)下属各应急队的60余名骨干志愿者参加演练,团中央志工部部长张朝晖、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新保应邀参加活动。

  此次演练以山野救援应急响应为主线,模拟游客在山区失联超过24小时,应急总队接报后启动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应急志愿者建立救援指挥部,按照预案分别成立搜索组、营救组、信息组和保障组等小组,开展山野应急救援工作。

  13日上午十时许,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应急总队迅速集结,建立规范标准的通信体系,无人机盘旋起飞开始高空侦察,地面搜索队员分不同方向轻装前进。经过搜索,无人机向指挥部报告发现疑似目标并传来实时图像和大致方向,信息组迅速开展位置技术分析,经确认后在第二架无人机指引下搜索组迅速向目标处推进。推进过程中,保障组准备救援物资,信息组通报目标地温度、风向和水文地质等情况,营救组人员待命出发。搜索组到达目标处即时通报现场情况和被困人员状况,营救组人员有针对性携带医疗、绳索等装备赶赴目标处,由专业的医疗人员初步处理后开展山地伤员转运。与此同时,演练设计失联人员家属出现情绪失控状态,由心理志愿者进行现场安抚和疏导。保障组引导专业急救车到达伤员转运地点与营救组汇合,至此演练完毕。

  演练结束后,郭新保肯定了应急志愿者培训和演练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志愿者们能发挥优良传统,再创辉煌。张朝晖提出应急志愿服务要成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抓手,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志愿者的贡献。

  演练开始前,应急总队邀请野外救援专家就野外等高线地图使用、通讯信息保障、指挥体系模拟等科目进行了进阶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志愿者野外救援的工作水平。据悉,2016年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宣教和演练等活动200余场,全年培训志愿者超过12000人次。在开展各项活动外,应急总队全年组织各类救援行动120余次,主要涉及紧急救护、应急通信、山野救援、水域救援、城市救援、自然灾害救援等方面,积极践行了北京应急志愿者“平战结合”的工作要求和“有灾必救”的工作理念,为保障首都城市平安运行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