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钟开炜:用青春践行志愿之美

发稿时间:2017-10-16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7年8月,中共中央党校编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近日,该书在志愿服务祖国西部基层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结合自己在西部基层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表达了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心得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将鼓舞着他们扎根西部,在西部的服务工作中磨砺成长,用坚守和担当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即日起,中国青年网西部计划频道将集中刊发志愿者的学习心得和感悟,用一段段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的第68个生日献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

   我出生在湖北省荆门市,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四年一直在坚持着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做好人好事,也被称为是“志愿服务”。这是一件能让我感受到快乐的事情,所以我一直乐在其中。大学期间,我曾担任过乡镇团委的兼职副书记、校学生会副主席、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等等,而如今我却实现了心中的一个梦想——作为中国青年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成为了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遮岛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

  在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后,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用他的七年知青岁月向我们诠释了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这让我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他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他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我将其视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

  2016年5月4日,在武汉市洪山区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大会上,我接过聘书,正式成为天兴乡兼职团(工)委副书记。在九街一乡中,我主动请缨到洪山辖区最偏远的天兴乡赴职,希望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引进志愿服务,让更多人知晓这块宝地,爱上这块宝地。从那天开始,我便来回奔波在学校与天兴乡之间。为了避开堵车高峰,在乡里多待上几个小时,我每次都是不到6点就起床去乡里,天黑才返校。我没有为长达四个小时的路途疲倦而消极工作。为了能够深入地了解乡亲们的需求,我每次到天兴都会抓住各种机会与乡亲们唠唠家常,谈论生活上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同学们志愿来这里服务,扩大天兴乡的影响力,我计划着更加便利的路线,不断加强与学校志愿服务队的联系。乡里有没有活动的地方,土地里的种植好不好,乡亲们有没有接受医疗检查,孩子们有没有课外阅读活动,这些都是我关心并着力去推动解决的问题。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更是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截止2017年6月,我逐渐引进五个愿在天兴乡长期定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学生公益团队,围绕“关爱留守儿童”、“陪伴孤寡老人”、“普法教育宣传”等方面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活动。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天兴乡人民政府正式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书,这为后续的“结对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承诺。2017年8月,我来到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的一所乡镇小学支教。梁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内唯一的非边境线上的边疆地区。由于支教地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正逢雨季,雨水多昼夜温差大,初到时我连着感冒、发烧,嗓子发炎,连话都说不出来。但是这里的蓝天白云、可爱的孩子们还有淳朴的民风民情让我珍惜留恋。除了生活环境,语言障碍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当地少数民族人口居多,刚开始我不太懂当地的语言,交流起来很困难,但是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学习,已经可以与当地人进行简单地交流,和孩子们也打成一片。在支教之余,我也经常随团县委的同志下乡到挂钩村做“脱贫攻坚”的工作,近距离了解“精准扶贫”工作是如何开展,更深刻地体会到“从2012年到现在,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的不易。能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为祖国西南边疆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为之自豪!

  在未来的日子里确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与挑战,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与理想,我会继续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竭尽所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在祖国西南边疆地区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钟开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服务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①:将青春扎进土地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②:奋斗的青春才彰显价值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③:我的黄土情支教心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④:最“青春”的选择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⑤ :不同时空相同的轨迹

  学习总书记知青岁月感悟⑥ :让青春之花绽放西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