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石油“创客”孙刚:用科创传承新时代铁人精神

发稿时间:2015-06-04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廖书曼)“上天难、入地更难,大庆油田经历50余年的开发,已经到了高含水后期,综合含水接近93%,在这种条件下采油,相当于水中找油、水中捞油。”5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上,一位戴眼镜的斯文青年一开口就吸引了全场的注意。他介绍自己是一名石油“创客”,“为祖国献石油”是他的青春梦想。他,就是“青年奖章”获得者、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一室副主任孙刚。

  大庆生、大庆长,那种撼天动地、勇往直前的大庆精神早已深深烙印在孙刚的心里,让他在石油勘探开发研究的一线,追逐着成为石油“创客”的梦想。

  在节之际,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传播青春正能量”优秀青年座谈会。第19届中国青年奖章获得者,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一室副主任孙刚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摄

  在心中圣地 “魔怔哥”遇到“许许多多的师父”

  孙刚在工作中。 孙刚供图

  身穿白制服,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双手灵活地穿梭于各种检测仪器,视线紧跟双手而游移。从1997年大学毕业起,孙刚就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从事采收率研究工作。

  能够进入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研究室,孙刚欣喜不已。“我父母都是老一辈石油人,从小在我心中,油田研究院就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我大学在哈尔滨念的,毕业之后一听说有机会回到大庆,回到研究院,我就迫不及待地回来了。”

  对于这个立志成为石油“创客”的年轻人来说,“采出率”是他无时无刻不琢磨、不思考的一个词。作为石油开发的技术关键,采收率提高一个百分点,难度不亚于高手过招时百米成绩提高0.01秒,而采出的石油量也很可观,“相当于找到了一个玉门油田”。

  怎么评价驱油用的聚合物的质量?驱油用的聚合物如何测算它的性能?这是刚上班的孙刚遇到的问题。自上世纪70年代,大庆油田就开始进行聚合物驱油试验,目前产量已占年产油量的三分之一。然而,随着开发情况的变化,地层越来越“挑食”,得让它吃饱吃好,才能多出油。为了摸透各种聚合物的“脾气秉性”,让它们优势互补、各尽其用,孙刚经常会拿着筷子发呆,捧着空碗愣神;有时半夜突然骨碌起来,摸出枕边的小本子一通划拉,同事们给他起了个外号“魔怔哥”。

  大学学习的理论知识多,真正到实践中还是有不少“窍门儿”需要依靠老师傅“点拨”。孙刚笑说自己既有“专职”师傅,还有许许多多的“兼职”师傅,师带徒已经成为大庆油田薪火传承的一种重要载体。

  “油田的老师傅都很无私,既有手把手地教,还有随时随地的耐心解答。我自己操作,他们发现哪里不对了,也及时告诉我。”孙刚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前几代大庆人、对师傅们的研究成果提出改进建议。但我想,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不断超越,聚驱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我们只有超过师傅们,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自己的勤奋,再加上油田老师傅无私的“传帮带”,孙刚很快就成长为采收率研究领域的“大咖”。经过三年的努力,他和团队建立的聚合物评价标准,顺利获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当时,国外标准只能检测4种规格产品8项指标,而他们的标准能检测10种规格产品15项指标,被称为“大庆标准”,在这一领域成了令国际同行叹服的“权威裁判”。

  勤能补拙,飞得慢但总得不断往前飞

  孙刚在工作中。 孙刚供图

  “我应该不是很聪明,但我相信勤能补拙,飞得慢但总得不断往前飞。”这是孙刚的人生信条。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端坐在沙发椅上,表情凝重而严肃,一字一顿。

  为了使聚合物们更加”智能“,符合不同油层的”口味“,孙刚打起了”聚合物分子量与油层匹配关系图“的主意。调整这张图会涉及到6大区块127个小层,加之其他多种因素,重新绘制匹配图版,工作量和难度极大。孙刚和他的团队,一头扎进了岩心库,从几米高的架子上把一盒盒200多斤的岩心抬上抬下数千次,一寸一寸地选点采样,一次一次地模拟实验,4年多时间里,共采样1500多份,实验600多次,分析数据5万多个,实验记录本摞起来有一人多高,终于绘成了6大区块的注聚关系图版,实现了聚合物对不同油层的最佳匹配。但他不满足,又用了一年多时间,首创了采收率提高值与不同参数的函数关系式,形成了一套个性化、定量化注聚参数优化设计技术,实现了”一层一对策,一井一方案“,大幅度提高了采收率,这是聚驱史上里程碑式的跨越。这些成果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在油田应用后,增油效果提高26%,仅两年就节省聚合物3.38万吨,带来经济效益5.7亿元。

  这些听起来都让人咂舌的艰苦,在孙刚眼中却不值一提,他说:“搞科研都要付出。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赋。”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彻夜不归的情况也不少。好在他的父母、爱人都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包容和理解。可是14岁的儿子心中还是有隐隐的失落。

  “父亲,你能放下那几日忙不完的工作,来看看你的儿子吗?虽说你一个月才回来一次,可你知道我的心情吗?即使我现在在皇宫中,我也不吃那丰盛的饭菜,不饮清爽的果汁。你哪怕每个月都多回来一次,我就万分感激了。”这是孙刚的儿子在小学三年级时写过的一篇作文。孙刚每每谈起,难掩心中的歉疚:“他平常都不跟我提这些,只是有时候在作文中写写。我不经意间看到他写的内容,特别有感慨,想到那时每天我下班回来,他已经睡觉了。早晨我上班早,他起床的时候我可能已经上班了。”

  父亲是儿子最好的榜样。虽然孙刚工作忙,但是儿子早已在耳濡目染中,践行着父亲的勤勉。上初三的他成绩“杠杠的”,他也逐渐理解父亲的矛盾、自责,工作的不易。他常关心父亲的身体,希望孙刚“注意营养、锻炼身体”。

  “他有时遇到不会做的题,会跟他同学说‘这道题如果回家问我爸,他会跟我讲出道理来’。我知道他还是很自豪。我也感到欣慰。我也一直教育他要沉稳,低调,路走得慢一点没事,但要走得远。”孙刚说。

  传承的精神、大庆精神 时代赋予他们共同的内涵

  有人说,大庆油田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弘扬大庆精神的历史,也是一部高扬旗帜、传承精神、奋斗不息的历史。自1959年大庆发现新中国第一座大油田,一代代大庆石油人就前仆后继,以高涨的爱国热情和创业干劲,书写了56年不变的大庆精神。如今这份传统仍在延续:

  一个人,抱着珍贵的聚合物样品坐火车一夜不敢合眼。因为时间紧,扛了一箱方便面三天没离开实验室。一周后,终于获得了全部的实验结果……

  几个人,吃住在10来平米的工作间里,由于仪器没有制冷功能,为了达到实验条件,只得在零下30多度严寒中敞开窗户……

  一群人,在实验”掯劲儿“的春节期间,根本没空进城买菜,几个人轮流啃着一根黄瓜过了个除夕夜……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随着东南沿海经济的飞速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出现,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资源依赖、工业转型“的双重压力,如何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新时代条件下,如何赋予大庆精神新的内涵?

  “大庆精神传到我们年轻的科研人员这里,最生动的体现就是‘超越前人、超越权威、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这依赖于科技上的创新和丰富,资源有限,但是科技无限。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能创造很大的经济价值。”在孙刚看来,虽然原油开采到中后期难度会越来越大,但是国家对大庆油田有需求、有依托、有厚望,大庆石油人正需要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来弥补资源减少对产量的影响。

  今年“”青年节,孙刚荣获第19届”中国青年奖章“。他感到一种使命感,一种国家对大庆油田的重视和厚爱。

  “这次获奖,对我是一种激励,对我们大庆石油人是一种激励,也是对广大石油青年的一种激励。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在生产和科研中弘扬精神、大庆精神,把它们结合起来发挥一种合力,创造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孙刚最后说。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