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给青春科创梦搭建“天大”的舞台

发稿时间:2023-06-15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学生创业急需什么支持?什么影响了科研团队进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科学家创业的短板在哪里……探索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激励青年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天津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调研的重点方向。

  今年以来,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被视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新策源地。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向全校有志创新创业的师生发出号召——到天开园建功立业!他期待更好地发挥大学在创新人才、知识和文化上的优势,积聚力量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涵养创新创业生态,募集3600万元创新创业奖金……天津大学拿出最前沿的科研成果,遴选适合产业化的项目,准备了充足的创业基金,带资进场,为年轻人的科创梦想打造“天大”的舞台。

  遴选出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被寄予厚望的天开园揭幕之际,天津大学用一系列“第一”展现出这所中国第一所官办大学延绵100多年的基因——创新和实干。

  开出第一笔发票,申请第一个知识产权,签订第一个技术开发合同、第一个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天津大学遴选出首批28个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以及适合产业化的“硬核”项目入驻天开园。

  天津大学超快激光研究室带头人、精仪学院教授胡明列带着世界前沿科研成果来了。自飞秒激光技术诞生至今,他所在的超快激光研究室一直走在飞秒激光技术的最前沿。他和团队带来的是基于飞秒微纳加工的玻璃焊接应用项目。简单来说,采用飞秒激光焊接技术的双层真空玻璃,其隔热、隔音性能可以达到甚至超过四层三腔建材玻璃,“如果未来能大面积推广使用可为节能减排作出巨大贡献”。

  今天的中国已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知识成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高校是“知本”的富矿,以工科见长的天津大学不断在“知本”富矿中掘金。

  据统计,近年来天津大学授权专利数量逐年增加,2022年超过2400项,其中不乏专利金奖。通过多次摸排调研,该校瞄准产业需要,遴选的首批项目都是区域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同时,该校遴选出34个储备项目,涉及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并设有专人持续跟踪评估项目技术的成熟度,择机择优入驻天开园。

  “在欧美有许多实验室,他们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引领着行业发展,是行业的隐形冠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说,“我们鼓励科研团队做这样的隐形冠军,天开园是很好的载体。”

  蹚出建设大学科技园的新路

  师生创业到底需要什么?天津大学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问卷等方式进行细致调研,摸索出一套创新创业“天大模式”,即“学校指导+ 政府支持+企业运营”的科技园建设运营模式、“科学家+投资家+创业家”的科技成果转化秘诀和“创投基金群+企业家俱乐部+大学科技园”的创业支柱组合。

  “做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这是天津大学宣怀学院院长刘毅的口头禅。他是我国首位担任高校创业学院院长的民营企业家。在他的提议下,由天津大学知名校友发起设立了北洋海棠创投基金,用资本的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科技成果“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每个月,投资人都会在校友会、合作办、技术转移中心等部门的牵线下,深入实验室参观,与科研人员交流。训练有素的“红娘”拥有敏锐的“嗅觉”,能帮助企业家快速找到感兴趣的科研项目。

  一边调研,一边推动改进和创新,天津大学为创业师生、校友简化校内科技成果转化审批手续、缩短流程,并为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开设校内“绿色通道”。该校是天津市第一个走通高校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模式的高校。

  通过持续调研分析,今年天津大学还将出台提高入驻天开园项目成果转化收益留存比例措施,逐步完善天津大学的成果转化管理办法,为首批每个入驻团队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如今,北洋海棠基金构建了“发现、赋能、加速、投资”的特色服务链条,已链接近4000名天大校友、近1500个创业项目、200余家金融机构。过去两年,天大科技园共注册迁入企业120多家,其中11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总金额达5.845亿元。

  “天津大学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建设大学科技园的新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说。

  建起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在天开园5号楼,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双阳的天津心脉联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张”了,这是天大首批入驻的学生创业项目之一。作为一名95后创业者,李双阳期待在这片新的创业热土上实现梦想。

  他带领团队研发出全球首款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人工血管,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的生物安全性能检测与大动物实验阶段。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约有3.3亿人,李双阳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让心血管疾病患者早日用上质优价廉的国产先进产品。

  然而,产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李双阳坦言,如果产品投入规模化生产,还需要走好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这个学生团队仍面临很多现实难题。

  在天大校友基金会的牵线帮助下,李双阳拿到了几百万元的天使投资意向,还计划在天开园建起万级洁净车间。

  为帮助更多初创科研团队走稳创新创业的第一步,天津大学构建了以创投基金群、创新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加速营等“九个一”组成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帮助师生掌握更全面的创业知识和能力。

  天津大学校友企业家募捐1000万元作为专项基金,重奖大学生优秀项目;捐赠3600万元全面支持创业学院建设发展,用真金白银支持年轻人追梦。

  创新创业的氛围影响着校园里的每一名师生。天津大学出台政策支持在校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在职教职工可以离岗创业,并鼓励一部分具有创新创业热情和能力的教职工到企业兼职。

  杨贤金说,希望今后全校10%的学生有机会学习创新创业课程,5%的学生可以得到创新创业导师的指导并参加各种实践训练,“可能有1%的学生毕业后会选择自主创业,其中相当一部分还能够取得成功”。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天津大学梳理了3轮问题清单,由校领导率队调研的选题有12个,已开展调研120余次;各院级的调研选题有304个,正按计划进行调研,遇到问题立行立改,力求把主题教育与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相结合,真正让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赵晖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15日 01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