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时尚广东,魅力多元

发稿时间:2015-06-04 1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时尚现代的广州,改革开放的深圳,宁静美丽的珠海,这些城市碰巧都聚集在广东省内,只要你到广东来,就能把这些美景一起领略。

  广东,简称粤,位于中国南端沿海,省会广州。广东省与香港、澳门、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接壤,与海南隔琼州海峡相望。其在语言风俗、传统、历史等方面具有独特的岭南文化(南粤文化),省内土地丰足、水资源丰富。

  要论经济,广东可是经济大省,总量排名全国第一。它是以制造和第三产业为主的经济强省,走在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前列。连续十几年经济总量领先于中国其他省份,如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储蓄存款、专利申请量、税收、进出口总额、旅游总收入、移动电话拥有量、互联网用户、货物运输周转总量等。

  除了经济首屈一指,广东还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坐拥7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1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来到这里,不容错过的景观数不胜数:岭南第一奇观、汕头八景、惠州西湖、大亚湾、惠州罗浮山、韶关丹霞山、茂名放鸡岛和西江温泉。尤其是西江温泉,这里四周群山起伏,层峦叠翠,风光秀丽,温泉与美景的双重享受使整个意境充满大自然的野趣。

  广东文化主要有五大块,分别是广府文化、潮州文化、雷州文化、东江文化和客家文化。粤菜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包括广府菜、客家菜、潮州菜。而广东的粤剧、潮剧则属于中国的十大地方剧种;广东音乐、潮州音乐雅韵飘四海;潮汕英歌舞粗犷豪迈是南方艺林一朵奇葩;东莞百子论文公益活动是中国文化创新品牌,起源于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是由政府与民间共同搭建的一个文化交流平台。开平碉楼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客家围屋被认为是中国汉人南迁移民文化的代表性建筑,而潮州民居又另有一番古典雅致。

  说到饮食,潮州菜、东江菜、广州菜各有特色。其中,广州菜是粤菜的代表,潮菜以精致典雅着称,客家菜(东江菜)则以原汁原味见长。粤菜的影响较为广泛。食在广州,味出凤城、味在潮州”还离不开广东饮茶,它实际是变相的吃饭,各酒楼、酒店,茶楼均设早、午、晚茶,饮茶也就与谈生意、听消息、会朋友连在一起了。广东饮茶离不开茶、点心、粥、粉、面,还有一些小菜。值得一提的是潮汕工夫茶,它备用特制的微型茶壶、白瓷小杯和乌龙茶,斟茶时有“关公巡城”和“韩信点兵”两步,所冲茶浓香带苦,回味无穷。广东点心是中国面点三大特式之一,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五光十色,造型精美且口味新颖,别具特色。广东粥特点是粥米煮开花和注意调味,有滑鸡粥、鱼生粥、及第粥和艇仔粥。广东粉为沙河粉,软中带韧。广东面以“伊府面”最为出名。 粤菜广采“京都风味”,“姑苏风味”和“扬州炒卖”之长,贯通中西,扬名海内外。

  有时间一定要体验广东的特色地方戏剧,粤北采茶戏、乐昌花鼓戏、粤西白戏、正字戏、广东汉剧、西秦戏、花朝戏和雷剧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广东,人们的娱乐生活异常丰富,其中最有特点的就是舞狮。舞狮有南北之分,广东话中称其为醒狮,南方以广东的醒狮表演最为有名。狮子是由五彩布条制作而成的,每头狮子都由二个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在表演过程中,舞狮者要以各种招式来表现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阳刚之气。它是广东各个节庆日中最常见的表演活动。

  

       此外,木鱼歌也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是东莞打造“文化新城”的稳固基石。东莞木鱼歌在东坑“卖身节”登大雅之堂,开创了东莞传统文化古为今用的新路子。
    广东语言状况复杂,除粤北、粤东有瑶、壮、畲语及粤北土语,主要流行3种保留了丰富的古汉语特点、又各有特色的汉语方言,即粤语、潮汕话和客家话。

 


   


  

 

责任编辑:王家乐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