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1407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跃上“中国青创板”

—— 打通青年创业资本市场的“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6-05-31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陈零娣)从2016年度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上获悉,由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政府支持建立的“中国青创板”,累计上板各类竞赛的创新创业项目1407个,借力市场、激活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5年11月17日,共青团中央与广东省政府签署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战略合作协议,为全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和退出等各项综合金融服务,标志着“中国青创板”正式进入全国创业生态布局阶段。被称为中国第四板的“中国青创板”,填补了OTC场外交易市场在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方面的空白,进一步拓宽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服务外延。

  目前,广东省拟在全省各地通过运营服务中心、落地孵化基地(示范区)、服务站等形式共建“中国青创板”线下孵化合作。广东共青团组织已与佛山市政府、东莞市政府签订“中国青创板”线下孵化合作协议,将通过发挥“中国青创板”对早期项目和初创企业的全流程辅导培育机制和股权众筹融资机制,推动创业项目落地孵化。

  据了解,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将对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的资质进行审核、分类,并在“中国青创板”官网、微信对外挂牌展示,挂牌企业可以通过线上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与线下天使投资人对接等方式获得资金,“中国青创板”的目标是打造成一个服务全国青少年创新创业的交易所。

  前不久,专注移动医疗健康的广州海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青创板”挂牌,此前该公司已获得中科招商800万元天使投资和深创投1500万元A轮投资,现已启动A+融资。广州海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闵能称,在“中国青创板”挂牌后,平台引荐了不少投资机构给他们,有的还进行了深入融资洽谈,“对于青年创业,特别是初次创业,这个平台是非常重要的渠道,给融资带来更多机会”。

  目前,“中国青创板”已覆盖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一大批上板项目或企业已和投资机构签订投资意向书,有18个项目与投资机构成功签订融资协议,实现平台融资8600万元。

  近日,《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稿)》提出,广东省将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其中,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建设“中国青创板”被明确列入计划,并写入2016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团中央的指导下,“青创板”将为青年创新创业军团提供多元化的专业金融服务,也将成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补充。

  据悉,下一步“中国青创板”将制定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设立各地运营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创业孵化基地等方式,聚合政府、市场、高校、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类资源优势,逐步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和各大创业服务平台的服务体系。

  未来,“中国青创板”将打造成集政策、信息、资源、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平台和全国各类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展示交易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信息查询、创业优惠政策申报、创业辅导培训、投融资对接、落地孵化等各类创业服务,引领广大青年创业者成长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