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当切糕遇上互联网 切糕王子教大学生如何创业

发稿时间:2015-06-10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切糕王子阿迪力·麦麦提分享创业故事。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中国青年网武汉6月10日电(记者李延兵)“当互联网+切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创业过程中不仅仅是要吃苦为主,我们也紧跟着时代潮流。”90后创业者,来自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阿迪力·麦麦提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组织维汉大学生成立了一家公司“切糕王子”品牌店,前天他的切糕店刚满一周岁。6月9日,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生“麦麦提”切糕淘宝店店主阿迪力·麦麦提为中国地质大学200余名学生做了一场精彩的互联网+创业的故事。

  与阿迪力·麦麦提一同分享的还有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大队政治指导员、201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桑武和创业创优好青年中南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军。

  2010年,阿迪力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成为村里唯一一个大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大学期间,他做了很多兼职,送过外卖、当过快递员,餐馆服务员等等,也不断去尝试创业,虽然辛苦,但从未放弃过。

  “2012年的切糕天价事件让我心感不安,有人拿切糕来调侃新疆人,也有人拿切糕来开玩笑,我出身在切糕世家,它是我童年美好的回忆,所以很想创业为它正名。”好不容易争得了父亲的同意,又和汉族同学组建了团队创业,期间切糕品牌店还经常遇到过每天只有30-50元的营业额的冲击,有专门来发泄对新疆人的不满的评价等等情况,但是阿迪力没有想过放弃这份事业,也没有想过降低质量标准。因为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初衷。

  在创业期间,阿迪力宁可少卖也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因为他知道诚信绝不可以打折。2014年五月,切糕店终于迎来春天,阿迪力做的切糕上了《舌尖上的中国》,从此他们迎来了创业的新希望,销售额曾一个月超过200万,并且吸引了一部分创业想法强烈的学生加盟。

  “我深知一路走来,我们能有点成绩是因为别人的帮助和信任,我们也应该去回馈,去付出,真正成功的企业一定是有爱心、有社会责任的。”创业销售增加了,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切糕王子,阿迪力想着回报社会,因为他知道,今天的创业成功都来源于社会的帮助。在云南鲁甸地震,阿迪力和全体员工一致决定用最快的速度把切糕送进灾区帮助灾民。他带着全体员工用两天两夜的时间做出1万斤切糕,并连夜开车42小时赶到灾区送给灾民。

  小切糕,大公益,阿迪力用他的个人的爱心为社会贡献力量。

  当前是互联网创业大热潮,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这对创业人来说是一针“强心剂”,给了很多青年创业者更多的机会和力量。

  “我们的切糕也只有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才能走的更远,既然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滴滴,而传统美食+互联网为什么不能有我们的切糕呢?”阿迪力说。

  新疆的穆尔扎特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特意来到地质大学听偶像阿迪力·麦麦提的分享。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 摄

  穆尔扎特,今年大一,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目前正在做新媒体创业,听到新疆的创业青年切糕王子来地质大学做分享,他迫不及待的坐了大半天的车来到地质大学听阿迪力的创业故事,他很想知道:“所学专业和兴趣不一样,未来会不会因为专业而影响到创业?”

  “我是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现在在做互联网切糕淘宝店。”阿迪力说,创业关键不在大学里的专业,很多时候更在于兴趣,因为兴趣会让一个人变得更专注和用心,专业方向和创业方向不一样没关系,只要坚持下去就可以。

  分享活动进行到最后,阿迪力现场赠送切糕给前来倾听的学生,同时赠送切糕王子的纪念品,和穆尔扎特一起来的王其也说:“今天听了阿迪力的分享,创业的动力又增加了,希望2015,让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创业做减法。”

  据了解,当天下午,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和黑龙江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赵静与武汉市民防一家的同志们进行了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